史上最全的巴赫家族清单,生了20个孩子照样忙得过来

  不作曲的时候巴赫在做什么?除了音乐,

  他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在孩子身上

  他是伟大的音乐家,也是伟大的父亲

  

今天是巴赫诞辰 332 周年或许你也在忙着为他庆生。

还在练琴的娃大概还在讨厌巴赫,但不能否认他是最为迄今为止最伟大、影响最广的作曲家 之一。

想被后世誉为作曲家之最并不容易,巴赫的一生都是非常忙碌的。他写了209首康塔塔,几十部协奏曲,无数的管风琴前奏曲和赋格曲。

不过别忘了,除了这些名作,他还生了二十个孩子

巴赫有两任妻子,玛丽·芭芭拉 Maria Barbara (1707–1720)和安娜·玛格达莱纳 Anna Magdalena (1721–1750)。他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在1708年,当时巴赫23岁。最后一个出生于1742年,巴赫57岁。不过遗憾的是,只有十个孩子存活到成年。

  

众所周知,巴赫喜欢孩子。他曾在信中写道:孩子们太可爱了,而且都热爱音乐,我希望老婆给我生一个乐队或者合唱团。

他们家房间里摆满了乐器,他亲自教育自己的孩子,创意曲、平均律等等最初就是他为孩子们创作的。同时他也努力工作,几次搬家,只为获得更好的工作,并为孩子们争取更好的教育环境。

除了音乐,巴赫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在他的孩子身上,是他创造了这个音乐世家至于他的孩子们,他们中的不少都继承了父亲的音乐天赋,而其间又隐藏着许多故事……

1.Catharina Dorothea Bach

(1708 – 1774)

巴赫的第一个孩子,是个女孩。女性创作在那时不是那么自由,但她的音乐天赋不容被压制。她成为了一个优秀的歌唱家,也经常帮助巴赫创作。

2. Wilhelm Friedemann Bach

(1710 - 1784)

威廉是巴赫的长子,他跟随父亲的脚步,也成了一位作曲家。

巴赫甚至为他写了一个分级练习的键盘课程:《给W.F.巴赫的键盘笔记本》Klavierbüchlein für Wilhelm Friedemann Bach. 包括二部、三部创意曲、平均律等)

多亏了父亲的针对性训练,Wilhelm 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奏者兼老师。使伟大的哥德堡变奏曲永久流传的 Johann Gottlieb Goldberg,正是他的学生。

3 & 4. Johann Christoph Bach

and Maria Sophia Bach

(Born and died in 1713)

  巴赫的孩子老三和老四是一对龙凤胎,出生于1712年2月23日。Johann Christoph 出生几小时后就夭折了,而他的妹妹也在出生几周后去世。

5. Carl Philipp Emanuel Bach

(1714 - 1788)

在巴赫的孩子中,C.P.E.巴赫应该是最具天赋的。

从小的巴洛克训练,使他成为当时欧洲最重要的键盘演奏家之一,(在他拿到法律学位之后)。

他关于键盘音乐的艺术理论(True Art of Keyboard Playing)确立了他在当时键盘教师中的领先地位。同时他是专业的作曲家,交响乐、键盘音乐、合唱音乐通通擅长。他是巴洛克时期和古典主义时期的桥梁。

莫扎特曾评论他:「他是父亲,我们是孩子。」

作为腓特烈大帝(Frederick the Great)的法院音乐家,他的任务还包括为国王的长笛独奏做键盘伴奏。大帝认为自己是一个优秀的长笛演奏家,甚至比他还出色,演奏时经常自由变换节奏。

有一次皇室表演结束,有人在下面拍马屁:「噢我的陛下,这是多么棒的节奏啊!」("Your Majesty, what rhythm!")

C.P.E.巴赫在底下嘟囔:「呵呵,都是些什么什么狗屁节奏。」("What rhythms!")

6. Johann Gottfried Bernhard Bach

(1715 - 1739)

  

Johann Gottfried 小时候梦想像他的哥哥们那样,成为一个专业的音乐家。但不幸的是,他没能够获得上大学的机会,然后私自放弃了他的音乐生涯,改行钻研法律。他去世时只有24岁。

8. Christina Sophia Henrietta

(1723 - 1726)

巴赫的第七个孩子,只生活了短短10个月。这个孩子的教父是当时一个也叫 Leopold 的王子(他在1717-1726年间雇佣巴赫做乐队指挥)。

  

巴赫的第一任妻子过世后,他娶了Anna Magdalena。他们生了13个孩子,但只有5个长大成年。

据说安娜在音乐方面天赋异禀,有学者曾质疑巴赫的有些曲目其实是她写的,在古典音乐界掀起轩然大波。(最受质疑的曲子是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r, BWV 565

  

电影《安娜·玛格达丽娜·巴赫的编年史》 Chronik der Anna Magdalena Bach (1968) ,是至今为止关于巴赫最优秀的影片。片名来源于英国作家同名小说,片中引用的对话、信件都取自巴赫生前的真实文件档案。影片几乎汇集了当时音乐演奏界的精英,如哈侬考特、奥古斯特·温钦格等,具有非常高的史料价值。

8. Christina Sophia Henrietta

(1723 - 1726)

巴赫与安娜的第一个孩子也是女儿,出生在1723年。

同年,巴赫因为想给孩子们更好的教育,举家搬迁至莱比锡。他在莱比锡出任圣托马斯学校的乐长兼拉丁文老师。同时也代管莱比锡大学及莱比锡另外三座教堂的音乐事务。(这样孩子们可以免费上学了)

但这个女儿活到三岁就去世了。

9. Gottfried Heinrich Bach

(1724 - 1763)

据传说这个孩子从小就有有轻度弱智的迹象。但幸运得是,他有足够多的兄弟姐妹的照顾。C.P.E.巴赫曾说,这个弟弟有天才的迹象,但不幸的是没能得到发展。

10. Christian Gottlieb Bach

(1725 - 1728)

接下来的儿子也是一个不幸。他只活到三岁,死于1728年9月21日。

11. Elisabeth Juliana Friederica

(1726 - 1781)

1726年这一年,巴赫家族悲喜交加。

Elisabeth 出生两个月后,他的姐姐Christina Sophia Henrietta 就去世了。Elisabeth 成年后嫁给了巴赫的一个学生,德国管风琴演奏家 Johann Christoph Altnikol。

  12. Ernestus Andreas Bach

(Born and died in 1727)

  13. Regina Johanna Bach

(1728 - 1733)

  14. Christiana Benedicta Louise

(Born and died in 1730)

  15. Christiana Dorothea Bach

(1731 - 1732)

这四个孩子逝于童年,很少有人了解他们。

咏叹调:我主为爱世人而赴死

16. Johann Christoph Friedrich Bach

(1732 - 1795)

  

经过一段悲伤的日子之后,巴赫的第九个儿子出生了,取名为 Johann Christoph Bach。

这是一个极容易与巴赫第一代混淆的名字,巴赫的叔叔和大哥也都叫这个名字(或许是为了借名字祝福这个孩子)。后来他也被称为 Bückeburg Bach,因为他曾在这个名叫 Bückeburg 的小镇练习大键琴(harpsichord)。

与他的许多哥哥一样,他也是极具天赋的作曲家。但不同的是,他的作品深受意大利时尚音乐的影响。他曾经去过伦敦并出版了一些作品,但很少有留存到今天。

他的长子 Wilhelm Friedrich Ernst Bach (1759 – 1845),是巴赫的孙子辈中,唯一一位能弘扬家族声望的作曲家。他是当时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二世 Frederick William II的音乐总监。

他曾说:「天赋灵感会随着代代相传而消耗殆尽。

17. Johann August Abraham Bach

(Born and died in 1733)

又是一个不幸的孩子,年轻的他经过洗礼后只存活了一天。

18. Johann Christian Bach

(1735 - 1782)

  

他通常被称为「英国版巴赫」,English Bach。当时他前往意大利并皈依罗马天主教,然后在伦敦定居为夏洛特皇后(Queen Charlotte)服务,所以他的昵称为 The London Bach。

他也是著名的作曲家,他的康塔塔、管弦乐作品、键盘音乐、歌剧以及交响乐,听起来都与父亲的巴洛克风格非常不同。他出生时父亲J.S.巴赫已经50岁了,当时的音乐风格越来越古典主义。他甚至影响了莫扎特的协奏曲。

19. Johanna Carolina Bach(1737 - 1781)

20. Regina Susanna Bach (1742 - 1809)

巴赫的最后两个孩子都是女儿,他们都存活下来并结了婚。Johanna Carolina 的资料甚少,而 Regina 比较有名(因为贫穷)。

当时她以纪念父亲的名义发起了一场募捐,贝多芬好像和她很熟,想要做出一点特殊的贡献,自己要求将他第三交响曲首演的收益捐赠给她。不过并没有实现。

  尽管如此,她仍旧死于贫穷……

  

想要像巴赫一样音乐世家

赶紧去看今天的三条!

  部分文字来自classicfm.com

  文 编辑 _ 梨科夫斯基| 图片来自网络

  以上内容来自外滩新媒体旗下分类媒体「靠谱」

  转载需授权并注明出处,微信号:kaopumusicreview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