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方军建议河南百年火车站改为博物馆

  3月21日,中国葫芦第一镇总策划郭力先生在大召营村实地考察中,意外发现当地竟然遗留一座百年火车站,而且保存相对完整,在国内极为罕见。这给中国葫芦第一镇大召营建设带来新的元素,也引起了国内媒体和知识界的广泛关注。

  在当日的考察期间,郭力先生把现场拍摄的大召营百年老火车站的照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上,立刻一片惊艳之声,著名作家方军建议河南百年火车站改为博物馆。

  他说:应该马上办个博物馆!叫百年---?大召营火车站从大清帝国,民国,抗日战争,内战,新中国,1958饿死人,文化革命,改革开放,一直站在那里,见证历史的同时,本身就是历史。不办成个博物馆,可惜了。

  自从有铁路以后,就有了火车站。中国的铁路大约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火车站也就有了一百多年的历史。随着岁月的推移,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不仅中国的铁路,火车站也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早已是旧貌换新颜,没有了初建是的模样,被崭新的建筑所代替。

  但是,有一座在中国可能屈指可数,在河南省是唯一的一座,从初建保留至今,而且仍保存完好的“老掉牙”爷爷辈车站,它就是位于河南省新乡市的大召营火车站。据了解,大召营站,站址在河南新乡市新乡县大召营镇大召营村境内,邮政编码453704。建于1904年。离太原站487公里,离新乡火车站11公里,隶属郑州铁路局郑州铁路分局管辖。现为五等站。不办理客、货运营业。

  方军先生给郭力留言,如果建成博物馆办展览的话,他将鼎力相助:“我本想提供百张抗战照片,还有借你日军军刀,刺刀,等全套日本军装准。我又担心下落难料。算了。”不过,他似乎不是真的担心,因为他紧接着说:1911才辛亥革命,这建筑是1904年的!我还提供慈禧太后照片。

  方军简介:

  方军(左一)向抗战老兵赠送自己的作品

  1954年生,北京人。16岁进首钢当铆工。18岁参军在铁道兵,曾经参加建设湖北襄樊到四川重庆的襄渝铁路,和新疆的南疆铁路。1976年在军队参加共产党。

  1980年开始,在北京朝阳职工大学日语系学习。1984年,在日本读卖新闻北京分社工作。之后,在日本国驻华大使馆领事部工作。后来,到日本留学。

  1997年回国,出版《我认识的鬼子兵》一书。获得由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国图书奖、优秀图书奖。曾经出版图书:《最后一批人》《战争最后的证言者》《最后一次集结》《浙江永康-最后的抗战老兵》等书。

  方军的父亲曾经是八路,上过抗日军政大学。解放后,他参加编辑出版《红旗飘飘》等图书。解放军出版社有《星火燎原》等。但是,没有记录国军抗战将士。遗憾。

  多年来,方军致力于采访亲历抗日战争的“最后一批人”:老八路、老新四军、国民党抗战将士、侵华日军老兵、被日军强掳的劳工、强掳为性奴隶的老妇、当年归国参加抗战的华侨、东北抗联、美国援华空军等老人。

  作为中国作家协会的作家,方军认为,亲历中日15年战争的最后一批人,就是战争巨著的最后一页。亲历者自然消亡了,这本巨著就放回人类文明发展历史的文库之中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