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男人娶老婆难?道德经里终于找到答案了!

  (信谦国学馆第4期)

  图文 | 信谦

  国学爱好者| 全网自媒体人 | 教育研究者

  本文共计1945字,阅读需5分钟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很奇怪,一个18岁女子,为何会喜欢一个年长自己一倍的老男人?一个又老又丑的男人凭什么可以娶一个年轻漂亮的女人?甚至有人觉得是这个世界的不公平愤懑不已!我们今天就来分享一下老子《道德经》第九章的内容,相信在这儿,你肯定可以找到答案!

  一

  老子《道德经》这章最后一句是这样说的:“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也。”我们先来听听名家如何解释的:

  唐玄宗说:功成名遂者,当退身以辞盛,亦如天道。意思是说像自然之道一样,你已经功成名遂了,就应该身退了,这是很自然的。

  王真解释:身退者,未谓必使其避位而去也,但欲其功成而不有之耳。

  陈鼓应说:身退并不是隐去,更不是隐匿行迹。身退即是敛藏,不外露。老子要人在完成功业后,不把持,不据有,不露锋芒,不咄咄逼人,告诫人们在事情做好之后,不要贪慕成果。

  看!各位名家,大部分都着重点放在讲身退,像陈鼓应说,身退是什么,不是什么,王真、唐玄宗亦是如此。

  为什么名家都喜欢讲身退呢?因为他们对身退有深厚的理解?又或许他们根本就想避开功成名遂不讲,大部分人心中是有欲望的,争名夺利,尔虞我诈,你见得还少吗?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所以,名家更多的不想讲名与利,也不想鼓舞大家去‘争名夺利’,每个人都喜欢把讲别人喜欢听的话,因为好听的话,别人更能听得进去,更能接受,直言不讳的话往往不好听。所以,大家都觉得讲别人不想听的或是不好听的话,还不如不讲。

  二

  然而老子《道德经》的这句原话就是功成、名遂、身退。身退是在最后面的!我们都知道一二三,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第一名在首位肯定是最重要的,最优秀的,其次是第二名,再则是第三名,如果按这个顺序来排列,功成应是第一,名遂是其次,身退是最后。

  我个人对老子《道德经》的理解是应先事业有成,再就是有名气,最后再身退。那我的理解是否正确呢?

  我说个生活中的例子:

  在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同样两对夫妻,一对夫妻很有钱,住着别墅,老公天天跟朋友打打桌球,玩玩牌技,但是老婆却每天还心甘情愿的给他做着美食,开开心心的看着老公一起玩;而另外一对夫妻,天出太阳被晒,天下雨被淋,住在茅草屋里,老公也同样的跟朋友打打桌球,玩玩牌技,但是老婆的态度却是截然不同的,家里每天都是吵闹不休,夫妻关系紧张,娃儿哭闹,生活过得糟糕透顶了。

  为什么会这样?同样的都是身退享受生活,打打桌球,玩玩牌技,一个可以让家庭幸福美满,一个却是过不下去呢?

  关键一点就是一个有钱,一个没钱。对,没错!有钱的为什么有钱,你是否想过?除了少数天生贵家子弟,大部分的人都是靠自己的努力获取所得的。就像我有一朋友无意之间说的一句话:“长这么胖,没资格去吃肉”。

  拿到这里来说,我们可以领悟到什么呢?当一个人功不成,名不就的时候,那只有努力去获取成功,不该抱怨,不该消沉。

  三

  我常喜欢拿一部电影来说事,这部电影是很早前就看过了,名叫《蜗居》,海藻之所以放弃了与自己年龄相当的男朋友,选择一个比自己大那么多的男人。即便如此,很少有人去责骂女人爱慕虚荣,相反却认为是现实,这可能是与男女性别的差异产生的,如同日月之光,一阴一阳产生了这个昼夜之分,女人为阴,男人为阳,阴为柔,阳则刚。所以女人选择更好条件的反而是被认可和原谅的,这就是赤裸裸的现实。

  但是,如果一个男人选择一个富婆而放弃自己的大学女朋友,那对于道德层面上,这种男人大多会被说成吃软饭,会遭到别人的鄙视,尊严会被践踏。因此,大部分有能力和尊严的男人不会去选择一个更有钱的女子而放弃现有的女人。所以男人其实也很累的,男人的成长只是需要时间罢了,可并不是所有女人愿意给时间等待。如果能遇到一个可以给他时间的女人或许是他最大的幸运了!

  如果没遇到,他或许一蹶不振,又或许通过不断不断的努力拼博获得成功,有一定的名气,此时站在一定的高度,也可以选择一个年轻的小姑娘。所以,我们常常看到一个四十多岁的企业家娶了一个十八岁的小姑娘,男人都是经历过很多事情才能变得成熟起来,而往往这种成熟最吸引人。

  男人有男人的无奈,女人有女人的难处;男人最宝贵的是经历,而女人最宝贵的是时间,一个男人经历了万千事情之处还能保持初心本性那是最难得可贵的,一个女人愿意用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等待男人的成长不登捷径也是最值得珍惜的。

  四

  老子说的功成、名遂、身退,三者都很重要,应该来说是三足鼎立,不分高下的,但还是会有前后、主次之分的。比如说,老板让你去写一个方案,你却跑去给老板捶背,你觉得捶背能“讨好”老板,然而老板却并不领情。但是如果你拿着A、B好几个方案让老板来挑选,然后你再给老板捶背,肯定会高兴,会觉得你不仅会做事还会做人。

  说这个话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当你还没有达到一定的功成名就的时候别总想着身退的事情,身退是在你功成名就之后不恋战,不迷失本心,不忘初心。你连成都没成,你哪有什么初心可言呢?

  所以,别总是抱怨,也别总是想着偷懒,前半生苦或许有后半生的享受,前半生的享受可能就是后半生的痛苦。虽然都是各参一半,但是你想在年轻的时候自己选择辛苦,还是在你年老的时候子女不孝,也被别人踩在脚下的那种感觉呢?

  如果一定是各参一半,那我一定会选择前者!至少前者是我选择的,后者是被迫不得不接受的。尤其是对孩子的教育,如果是一个男孩子,要告诉他积极争取想要的东西,切不可软弱退缩。

  本文作者原创,转载请备注来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