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笔插铜钱练手劲,他醉心苏体,名列津门四大家

  赵元礼(1868年—1939年),字幼梅,近代诗人、“津门四大书家”之一,李叔同曾从其学书。

  1881年,年仅13岁的赵元礼师从胡若卿,专心学文、研习书法。在练习书法方面,这位老师教他奇特的磨炼手劲方法:用铁钉连串大铜钱20枚,插在笔管顶端,这样锻炼手的劲儿......赵元礼专心练习,书技颇有长进。

  赵元礼对于“字如其人,见字如见人”的理解很透彻,他简化为:“字与人同”。他将这观点运用到练字上:“字之点画不苟,尤人之言语清晰也;字之结构不散,尤人之行动整肃也。”

  赵元礼早年曾师法柳公权,后来又涉猎篆书和隶书。中年后,醉心于苏轼的书法艺术,早晚临摹。

  赵元礼的书风,继承了苏体的潇洒飘逸特色,亦有鲜明的自家面目。文从沈梦了解,有行家评:“写苏能够达到此种境界,足可以在历代写苏名家中独树一帜了,确实很不容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