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写下书法作品——“我怕太太”,并挂在墙上

  文/黄卓贯

  这天外出办事,顺道探望文友老李。“老李”是我对他的尊称,其实他并不老,刚到不惑之年。

  老李带我去参观他的书房,墙上一幅书法作品——“我怕太太”赫然映入眼帘,作品落款是老李的名号,自然是他的翰墨。我见多了别人客厅悬挂的气势磅礴、壮志豪情的书法作品,却鲜见有人以怕老婆为座右铭!不禁哑然失笑。

  老李逗着问,是不是书法不好。我顿觉自己失态,慌忙解释说:“原来你对夫人这么好。”他却直言道:“你是笑我怕老婆吧?”我笑而不答,因为我不会掩饰自己真实的想法。其实,我跟他夫妻俩有过接触,觉得他们相处融洽和谐,并没有觉得他是怕老婆的人。可是他为什么要在墙上镶嵌着“我怕太太”呢?

  他瞧了瞧我,哈哈地笑起来:“嘿,怕老婆有什么不好,你没听说过有首歌唱怕老婆会发达吗?”

  我被他逗乐了,反驳道:“人家是唱唱歌而已,你却是写好字裱起来挂上墙喔。”

  老李摇了摇头说,好多文人都怕老婆哩,胡适就是怕老婆的典范,相传他曾跟原配夫人江冬秀提出离婚。江冬秀举刀相向,说离婚可以,先杀了自己和两个儿子!自此,他不敢再提离婚了。为此,胡适自嘲道:“怕老婆的国度,将是更民主的国度。”

  我正在品味故事,老李突然问我:“你怕老婆吗?”我勉为其难地回答:“怕不怕只有自己知道,哪像你怕得如此出面,都贴上墙了。”

  他指了指书法,故作神秘地说:“你从左往右读读吧。”我虽然不是内行,但都明白书法作品是从右往左读的,但是我还是按照他的意思逆过来读了一下,嘻,“我怕太太”倏地变成了“太太怕我”。这可是完全相反的意思哟。

  他竟是在玩文字游戏。我沉吟一下,好奇地问:“你老婆看到这书法是怎样的反应。”他便侃侃而谈他跟太太的故事。一次,他跟太太闹别扭,客观上说是太太的错,所以他没有道歉。因此,他俩几天都没有和好,他想这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写了这幅书法给太太看,太太看了破涕而笑,他们便和好如初了。后来,他也向太太说过书法倒过来念的意思,但太太却没有生气,反而笑着说谁怕谁都不重要,因为他清楚在重要关头他会迁就她。

  我们的话题都围绕怕老婆的话题说开,临别,我忍不住又调侃着问:“说真话,究竟是你怕老婆还是老婆怕你。”

  他一本正经地回答:“谁怕谁真的重要吗?”

  我细细回味老李的话,是的,两夫妻之间,最重要的是和睦相处,而不是谁占了谁上风,而自嘲“怕太太”的丈夫都是具有幽默感和大度的人。

  (作者:黄卓贯阳江市作家协会会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