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启海——当代艺坛三十位影响人物

  柴启海,男,1972年生。受家风熏陶,自幼酷爱艺术。1992年考入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上学期间,在系内组织的两次素描展和色彩展上,均入选“十佳”,成为系内唯一获“双十佳”的人。1996年毕业后进入山东省章丘市第五中学任美术教师至今。多次参加全国书画比赛并获奖。2003年,在章丘文化中心成功举办个人绘画展。现担任章丘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树林那边是公路》80x130cm 塔里木河印象》60x90cm

笔墨开启艺海神游

记当代著名书画家柴启海

  休言天道不 酬勤,书画佳作早耳闻。墨彩氤氲清新色,笔端万物皆传神。

  薪火相传的家风,激发了柴启海对艺术的兴趣。幼年的他颇有绘画天赋,这给他的童年带来很多欢乐,也为他以后的艺术之路奠定了基础。

  已过不惑之年的柴启海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现担任章丘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在今天这个浮躁的时代,柴启海一直默默地笔耕不辍,进行绘画创作,是难能可贵的。

《冬日》90x140cm

  右手粉笔,左手画笔。除了美术家的身份,柴启海还是一名教师。在山清水秀的章丘,他一边用粉笔和孩子们一起画未来,一边潜心油画创作。

  在当代文化视野下,柴启海的艺术世界是一种大美术的范畴与视野。在涉猎的众多领域中,他的油画尤为突出。

  画为不语诗,诗是能言画。在柴启海的油画作品《冬日》中,有“最爱东山晴后雪,软红光里涌银山”的意境美。画面左部实写,令人感到作品的厚重;右部虚写,蕴藉着悠远空灵,给人一种心灵高雅的元素,一种沉静幽远的遐思。画面色调淡雅,蕴藉气质高洁的意境,实际上是画家心境、意气的抒发。

《盛夏》50x70cm

  《盛夏》虽然是小画幅,却以充满生命力的树林为描绘对象,给人“蝉噪林逾静”的身临其中之感。摇曳多姿的树木昂然挺立,疏密有致,盛夏之美被渲染得淋漓尽致。《树林那边是公路》中,树林虚写,笔法细密的林木、曲折有致的小路则与之形成虚实照映,令人顿生“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意境,彰显树林的神秘之美。

  《塔里木河印象》画幅虽小,但画意开阔深远,营造出“秋水秋日秋意扬,秋色秋波秋思长”的意境。倔强的胡杨树披上秋装,秋日的塔里木河平静、细瘦,裸露的河床贫瘠、荒凉,似乎向人们倾诉着它的沉浮、枯荣。画作线条流畅律动,诗意盎然,给观者一种身临其境又超乎象外的感悟和思索。《晚霞》这幅画作描绘了大自然的光和色彩,山崖叠嶂,峭壁积雪,与千变万化的流光和形影莫测的浮云虚实相生,勾成一幅“雪霁晚霞红”的美妙绮丽风景。

《骐骥》三尺

  柴启海以灵动的笔调抒发对自然景色的感悟。他不仅在山水画创作等方面颇有建树,书法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有法而又无法”,柴启海的书法神韵在笔墨间自由游走,尤其是他的隶书,拙朴中蕴含清雅,其笔墨舒张,笔法自然,章法严谨,舒朗高迈,气韵天成。他的《乡恋》、《明月》等字幅作品,笔墨潇洒驰骋,字体秀逸、清迈。《乡恋》笔墨构思有浓郁的乡愁,“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明月》恰如“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少女,隽秀雅致,涤荡着静谧之美,由此而产生生动的墨韵意像。作品外朴内秀,是他抒情的个人独白。

  《乡恋《晚霞170x190cm

  近年来,柴启海持之以恒,潜心创作,将笔墨挥洒得酣畅淋漓,思想才艺的成熟已彰显在他的字里画间。在这喧嚣的世界里,欣赏一下他的书画作品,更能沉淀自己的浮躁,愉悦身心。

华艺书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艺术总监田继学

2017年2月14日

《明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