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洲:就这么爱着,用一生时光去追寻灵魂的真谛

  首届“中国青年作家杯”征文大赛的作者文学历程:

  分享故事,感动生活;升华作品,点亮青春!

  因为爱就心甘情愿地付出,不求回报只为心灵有个温馨的港湾。 所以乐意花尽一生的时光去追寻灵魂的真谛。

  二十五年前我走出山村打工于县城,由于不善言辞,不喜欢凑热闹便找了一些文学书籍陪度寂寞。有一天心血来潮拿起笔来写些偶感,这日久天长忽然有了投稿的念头。行随心动,便投稿于县文联的《恢河》杂志。不久便收到回复,主编大意是让我好好看用心琢磨,文学是忠诚漫长而艰苦和孤独的。没有坚强的意志和公正心态尽量不要触及文学。从来稿看出你底子不错,加油期待你的好作品。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我表姐的帮助下我结识了笔杆子王彪。在他的指导下,同年有两篇文章发表于当地杂志报刊。

  已逝去的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会长钟声扬曾经对我这样说:一定要克服困难,多写多练多悟,要么自己上文学自修深造。于是我参加了山西自修大学和河北人文函授专修。97、98、99连续三年获省市级各类征文奖项十余次。从这开始,我更加坚定了我的业余生活的信念。

  有人问我你写那挣多少钱。我说挣不了。他们又说挣不了费那劲干嘛,有钱才是好汉。我说,人与人的信仰不同。这些话虽然不中听,的确是大实话。我本身就是一个流浪的人,赶上了下岗赶上了不该有的各种生活的苦难。上有老下有小,有时疲惫不堪的累真的让我顾不上去寻找自己喜欢的文学路。自1999年我们夫妻下岗后,生活再次跌入深谷,因而我也开始了长期流浪于社会的低层。08、09年父母相继离世,同年所打工的私营企业也倒闭。但我欣慰的是,09年因业余网上投稿,中央青年干部管理学院网旗下的《文化发展论坛》为我开辟了特邀专栏这一片热土,重新使我的文学爱好复燃。同年散文《记忆的河流》荣获“中华之魂”全国征文二等奖并被《世界文艺》刊发。《静水流深的文化内涵是企业致胜的法宝》荣获平朔文联举办的“和谐杯”迎六十国庆征文三等奖。由于长期的体力劳动,我只把自己的爱好放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或雨天或雪天休息的时候,而期间飞来的压力和冷嘲热讽给我精神上造成不该打击。但,文字作为我心灵释怀的工具我不仅没有放弃,反而更加珍惜。

  今年由于腿病在家,在《劳动时报》和《鄯阳报》以及各种文学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各类文章50余篇。心有感触,笔下释怀。

  这二十年来,在我心中从来就没有放弃过。我知道我也成不了什么大器,但至少我可以把自己的生活沧桑的那种酸甜苦辣的感受写在纸上,去呼唤正直的灵魂而换去自己的安慰。早有文友督促我把自己豆腐块结集付梓。但苦于经济我一直压着,望着整理出来的几百篇铅字文章,我很高兴,同样也决定在有生之年将它付梓面世,留一段光明于后人。

  就这样爱着,我会用一生的时光去慰藉滚滚风尘,去感恩和回报有限的生命!

  张洲,男,山西朔州人。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作家分会会员.中央青年干部管理学院文化发展论坛特邀专栏作者。1989年开始业余文学创作,讫今发表各类文章30余万字。作品散见《世界文艺》,《劳动时报》《朔州日报》,《桑源》,《今日平朔》,《平朔露矿报》《望月文学》《马邑文学》等。入选获奖作品集有:《中华当代散文大观》,《中华八喜杯诗歌征文大奖赛获奖作品集》《故乡絮语>》《华夏散文选萃》《历史的足迹》《南吟北唱》《中国新星诗人诗选》等获各类征文奖二十余次分别是二、三、优秀奖等。2009年散文《记忆的河流》获首届中华魂优秀作品二等奖。2016年12月诗歌《假如你站在另一边》获忻州创卫诗歌散文优秀奖。

  青年作家网:华语青年作家的IP孵化基地

  http://www.qnzj365.com

  作品发表、版权保护、图书出版、影视改编、作者访谈、征稿消息、版权转让,尽在青年作家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