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刻我是咪蒙粉,对就是那个互联网第一网红写手

  同名公号有音频版。

  正在读咪蒙的旧书《圣人请卸妆》。

  这本书我百分之九十九的朋友们不会看,百分百的熟人没时间和机会看,百分之九十七的熟人即使看了也不会喜欢,即使咪蒙现在火成这样,这书里的文章也嬉笑怒骂到了极致,发出去,阅读量大概也不足以支撑咪蒙的68万广告费的报价。

  但在任何时候看到这书,都会让我开怀,成为一个咪蒙粉。

  以前我一直有个疑问,就是咪蒙公号里任何一篇爆文我都读不下去,坚持读两段,然后还是读不下去,现在我知道了,原来我是过去那个咪蒙的粉。

  咪蒙的确写的非常好,比所有不如她红的网红写手,写的都好,即使在写李白、金圣叹、李渔、庄子、孔子。

  然而,她那时写的那么好了,不会看的还是不会看,即使她继续写的那么好,她也绝无可能赚到现在的名和钱,连于丹和当时明月赚到的都不可能,郭敬明赚到那些也不可能,基本上就是赚不到什么钱的。

  咪蒙十二年主流媒体从业,带着孩子,上着班,业余读古书写文章,《圣人请卸妆》据说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写了三年。

  马云说一个员工离职,一般是两个原因,一是钱给少了,二是人受委屈了,一般如此。

  总之,咪蒙离开了传统媒体。

  传统媒体钱没什么指望,也分人,好好干活的人会受委屈,钻营着想当官的人不会的。

  从商业和产品的角度讲,咪蒙其实也无可指摘。

  乔布斯和张小龙做了一个产品,让大家离开了电视和报纸,用产品用的爽,何止赚钱,还载入了史册。

  窃钩者诛,窃国者诸侯。

  《好疼的金圣叹》

  《离墨子远点》

  《庄子,你还在外星挨饿吗》

  《金枪不倒纪晓岚》

  《影帝郑板桥》

  《诗意的双性恋者袁枚》

  《孔融四岁让梨,却因不孝被杀》

  《秦观:他的词就是一部嫖妓简史》

  《科学家沈括决定去死》

  《柳永:北宋方文山奉旨泡妞》

  《娱乐圈各种把戏,李渔早玩过了》

  《青春期李白的性与暴力》

  《宋代文坛小S:李清照》

  《唐朝豪放派道姑:鱼玄机》

  《凶残吕后:我本善良》

  《辛弃疾:文坛杀人兴趣小组组长》

  《“糖僧”苏曼殊:在青楼守身如玉》

  《管仲:从白宫穿越到春秋》

  《何晏:不唱摇滚的约翰?列侬》

  《独孤信:史上最帅的超级岳父》

  《丑女无敌贾南风》

  《晋朝也有韩寒郭敬明》

  《乱伦界一姐:齐文姜》

  《慕容冲:当娈童成为最美的王》

  《史上第一男皇后韩子高》

  《山阴公主:合法拥有30 个男妾》

  《唐朝劈腿天王元稹》

  《阴丽华:东汉版朱丽倩》

  《重口味之王:暴君高纬》

  《邪恶版灰姑娘:赵合德》

  《司马相如:将软饭吃得很硬》

  《情圣杜甫》

  咪蒙这书的自序题目叫“圣人死大盗不止”。

  题目和原文中讲到了《道德经》中“圣人不死大盗不止”的意思,也提到了庄子,孔子,以及冯友兰先生的哲学观,以及中国文化传统中的内圣外王,顺带拿着古人揶揄如今的朝廷。

  甚至在文中还援引了韦伯的话,以及很多很多,一看就是咪蒙很熟悉,思考过,至少是下了苦功夫才信手拈来的种种。

  我跟个中学语文老师一样的拆这些,目的不是证明咪蒙有学识,无须证明,咪蒙非常有学识,文笔也非常好,而且在很早以前就试图过了,用戏谑的写法写大众并不了解的事物,然而即使这样,我想现在咪蒙的800万粉丝也照样不会买账。

  咪蒙没有做错什么,除了为了产品传播而刻意写出的一些偏激的观点,咪蒙心里很清楚自己在胡说八道。

  难道就没有点逼良为娼的意思吗?

  一个国家,文化断层了,文化产品低劣到让人汗颜,就必须要求知识分子清贫固守吗?

  有人在知乎评价咪蒙,说是自我背叛。

  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叫好不叫座,你让周星驰这辈子天天拍这样的,不赚钱陪你玩吗?

  我操,你他妈谁啊。

  鲁迅是死了,鲁迅要是活着,我手边这本《鲁迅杂文全集》,任何一篇都会被删稿,那还不让鲁迅活了吗?

  可鲁迅就是靠这些稿费养活自己和一家人的,现在还能够吗?

  一个民族的文化素质,一个国家的文化产品现状,一个五千年文化大国的文化断层,这些不是咪蒙造成的。

  有一个评论是这么评价咪蒙:“咪蒙是时代的一个缩影,并有让人可敬的价值观,没有做为精英本该有的坚守和担当,一切为了生意而已”。

  有心担当的精英也担当不起,没心担当的精英正在炫耀自己。

  元明清三代产生很多故事话本,小说,武侠言情的苗头都在那个时代产生,为啥?

  因为朝廷不让人说话,知识分子士大夫憋坏了,有本事使不出来,只能自娱自乐写着玩。

  这难道不是一个逼良为娼的故事吗?

  郭敬明抄袭抱得大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是抄袭的,看的爽的人不管这些。

  我仍然不是咪蒙公号的真正读者和粉丝,我会看咪蒙文章的标题,为了工作,但作为正在读《圣人请卸妆》的一位读者,我此刻是咪蒙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