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也可以很萌很好玩!

古人用绘画来抵抗遗忘,把时间变得张弛有度

看国画 就是玩!国画没有那么沉重

  水墨,在中国传统绘画领域,体现出艺术家对于人、环境的哲学思考。中国当代的水墨艺术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一些作品重现了传统元素和审美观点。古人用绘画来抵抗遗忘,把时间变得张弛有度。

  这种放松和松弛正是现在城市人所缺少的,让画面感更加放松和有趣,甚至有些穿越,让国画来帮助你走神,来遗忘……

  

  

  对于中国人来说国画似乎承载着更多的意义,而画国画对于马菁菁来说,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她从小跟着家里长辈看古代水墨,再到几年前拿起画笔,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马菁菁的国画作品像生活一样充满自由度。

非传统水墨画让她的画面更轻松,也少了几分传统国画年代感,

有些穿越和天马行空的想法就并不奇怪了。

  马菁菁这样描述自己的画作,不可否认,技法是非常重要的,那是基础,我画画时间不长,但都是在百分之百放松的状态下完成的,因为我把它当作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去完成。有了灵感之后,开始构图、下笔,看墨和水交融下的化学反应,湿着画是一种状态,干了画也许会完全不同,一幅画在完成百分之八十的时候,我都不知道到底会呈现出什么样子,在修修补补湿湿干干的过程当中,结局往往令人很惊喜。

  

《什刹海》

纸本水墨

画芯尺寸 35X46cm

售价:RMB1800 (不含邮费)

画框:木画框

  什刹海的天永远都会云彩,一年四季无论时间如何流转,天上的云像神秘的黑猫让你着迷。

  这就是最有趣最巧妙的地方,画水墨是会留下痕迹的,哪怕你用清水带过,都会清清楚楚地留下证据,每一笔都马虎不得,每一笔都可以自由发挥。我爱的米友仁、八大,一个是贵族,一个是落魄贵族,两个人的共同点就是“玩水墨”、“放松”,心无旁骛。

  

  用三到五年来通过画画来放松,这并不是坏事。古人用绘画来抵抗遗忘,把时间变得张弛有度。而我通过画画来走神。我把奇思怪想都画出来,把不可能在一起的元素组合在一起, 也许是忧伤的豹子、古人烤羊腿喝可乐,也许是丑男人和丑狗,具体在哪里不用说得那么明白,又不是写作文。我很迷恋背景上那些重复的图案,水纹、花朵、线条,松散又充满张力,和画面主角形成强烈对比,又好看又有趣。“实验水墨”这个词我不喜欢,但好好“玩”,是一定能玩出名堂的。

  

  我的老师林于思跟我说:“艺术从来都是个人的选择,画得好的人,是因为真的活过,从来不是教出来的。”

  

  《北平》

  纸本水墨

  画芯尺寸 69x44cm

  售价:RMB2000 (不含邮费)

  画框:木画框

  在一个雾霾侵袭的深夜,我突然想爬到这个城市的最高处,看看记忆中的北平。

  马菁菁并没有在中国传统绘画的图像和笔墨经验中寻求启发,而是完全转向进入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创作的语境之中,她绘画中总有一种别开生面的活力与趣味的张力。

  

  《红豆》

  纸本水墨

  画芯尺寸 25x22cm

  售价:RMB 1500(不含邮费)

  画框:木画框

  最相思

  在采访中曾问马菁菁为什么喜欢画豹子?答:“因为我是狮子座的,它们都是猫科的。”其实画家的灵感来源都很本我,有时并没有所谓高深的寓意,但这种放松正是城市人急需的生活状态。

  画家简介:

  

  马菁菁

  青年艺术家,水墨艺术研究者。

  200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2008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硕士

  学位。国学师从启功及启功弟子李山、郭英德等先生;绘画学艺师从

  徐悲鸿与齐白石共同女弟子郭梅苹先生。

  2016年举办最新个展《忘乐园》,出版《山山水水聊聊画画》。

  

马菁菁讲国画之《韩熙载夜宴图》

  购买请点击【阅读原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