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风物哲思,品风雨人生(深刻,经典!)

  量风物哲思,品风雨人生

  文|韩德忠

  人生既是一段挑战自我、奋斗不息的旅程,也是一个索取正能、砥砺前行的过程。一路上遇到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也好,碰到的磕磕绊绊、沟沟壑壑也罢,既是愉悦身心的风景,也是启迪人生的师者。人非生而知之,而是学而博之,学习精华的,人就是精致的;学习糟粕的,人就是糟烂的。人非自我进步成长,而是实践历练成熟,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又曰“久入芝兰之室而不闻其香,久入鲍鱼之肆而不闻其臭”。人非先天强者,而是后天强大,即使再聪颖,如果不能孜孜以求必然“老大徒伤悲”;纵使再愚钝,如果静心上下求索也能“有志者事竟成”。

  向高山索取坚韧,让意志变得更坚强,从容栉风沐雨,笑对荆棘坎坷,跨越挫折羁绊。人生的路,并非洒满阳光,总会有风风雨雨,没有随机应变的能力不行;并非一马平川,总会有坎坎坷坷,没有愈挫愈坚的毅力不行;并非天遂人愿,总会有起起落落,没有宠辱不惊的定力不行。“千锤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古往今来,大到治国平天下,小到修身齐家,都需要高山一般的特质,风侵雨蚀安然若素,流年飞逝我心依旧,否则无法从容迎接各种挑战,无法淡定直面各类挫折,无法坦然应对各色考验,到头来必将功败垂成,甚至一事无成。

  向大海索取博大,让胸襟变得更广阔,能够谅人之过、容人之短、纳人之言、成人之美,能够接地气、扬正气、聚人气,能够追恢宏梦想、创辉煌事业、开不朽基业。“君子之心不胜其小,而气量涵盖一世;小人之心不胜其大,而志意拘守一隅”。衡量君子与小人的一条界线是胸怀,所谓 “君子坦荡荡”,和而不同,正义面前众口烁金;“小人常戚戚”,同而不和,利益面前勾心斗角。决定成事与毁事的一个条件也是胸怀,心眼大了,一切都是浮云,容得下天空,装得了江山,拼得下世界,必能干大事成大业;心眼小了,做什么都狭隘,囿于自我,缩手缩脚,畏葸不前,只能守摊子保底子。

  向鲜花索取芳香,让品行变得更完美,以纯净的灵魂立行,以纯正的思想立言,以纯洁的操守立业。“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人活一世,谁都想漂漂亮亮地降生,清清白白地过活,风风光光地离去,给亲人提供一个骄傲的谈资,给友人奉献一缕温暖的光亮,给他人展现一张动人的笑脸,给世人留下一段深刻的记忆。做一个有灵魂的人,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梦想追求,坚固精神家园,在拥挤的人群中走正自己的路,在世俗的眼光中做好自己的事,在汹涌的大潮中护住自己的身。做一个有思想的人,就是高擎正能量的理论,高扬正导向的旗帜,高举正方向的火炬,做到风雨如晦不迷航,山重水复不迷途,乱象纷争不迷失。做一个有操守的人,就是遵守规则有敬畏,固守规章有标准,严守规矩有境界,始终不踏道德底线,不越法纪红线,不触政治高线。

  向大地索取营养,让人格变得更厚重,以稳重的个性处世,以诚信的风骨为人,以担当的精神尽责。歌德有句名言:“只有伟大的人格,才有伟大的风格”。人格是人性的反映,体现修为,折射底蕴,影响形象。人格的魅力体现在哪里?体现在稳重上,遇事不急躁,三思而后行;干事不浮躁,踏实又扎实;有事不狂躁,冷静且成熟,可谓“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体现在诚信上,生命不可能在谎言的浇灌下绽放灿烂的花朵,事业不可能在虚假的根基中打造高耸的大厦,必须坚持以诚立身,以信聚人,以实建树。体现在担当上,一人当有一人之责,一岗当有一岗之职,一日当有一日之勤,譬如将帅之担当在领军打仗,撑起和平绿荫;老师之担当在教书育人,延续知识火种;匠人之担当在精雕细刻,打造艺术精品。

  斗转星移催人老,物恒人非千古是。我们既可以向“阳春白雪”索取素雅,也可以向“下里巴人”索取扑拙,但唯一不能索取的就是时光,唯一不能辜负的也是时光。人生的旅途,长长短短,一程又一程;眼前的风景,林林总总,一帧又一帧。真正的智者,总能在攀登高峰中悟透人生真谛;真正的仁者,总能在山水滋养中提升精神境界;真正的诗者,总能在旖旎风光中点燃灵感火花;真正的强者,总能在爬坎过坷中开创先河,从而让生命的过程如星空般璀璨,让生命的价值如高山般厚重,让生命的意义如大海般流长。

  授权原创首发作者:韩德忠,笔名,翠雨寒烟,本科学历,学士学位,黑龙江海伦人,军网主编,书生铁马戍边关,风雨沧桑廿余载,枕戈待旦昭忠诚,铸笔为剑唱大风,曾发表诗歌、散文、随笔20余万字,作品散见于《解放军报》《政治工作通讯》《政治指导员》《第一任职》《辽宁青年》《北方瞭望》《鸡西日报》《鸡西矿工报》等军内外报刊,《中国诗歌文学精品》《作家美文》《思与远方》《向晚诗刊》《全军政工网》《军翔》《强军魂》等优质自媒体平台均有推介。

  。

  更多同类美文请关注‘书颜如玉’微信公众号:qiming189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