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奇妙!他们以这样的方式记住祖先的样子

  作者:M·辰

  #印尼篇-5#

  亲爱的小伙伴们,感谢您一路支持、跟随“走遍世界博物馆”从文明古国系列的埃及、印度一直走到亚洲系列的新加坡、韩国。现在亚洲系列(三)——印度尼西亚篇(简称“印尼篇”)正在进行中。小伙伴们,不要掉队哦!

  (本文作者:M·辰。本文图片由作者拍摄,版权作品,未经许可严禁使用

  关于印尼,你有很多想不到:1.它的国土由17504个岛屿所组成(额滴个神呐),是名符其实的万岛之国;2.其人口总数约为2.555亿,是目前世界排名第四的人口大国;3.拥有约300多个民族(额滴又个神呐),各民族各有其独特的文化、民俗和语言。今天,咱们就去印尼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印尼国博”)中的民俗展馆转一转……(图为印尼国博民俗展馆

  民俗馆展示了几个世纪以来,印尼人的祖先在日常生活和各种传统仪式中所使用的物品。通过这些展品,参观者能够非常直观地感受到这个多民族国家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图为民俗馆展出的长度约10米、宽度不足1米的木船(看上去似乎只能一个人划)。看着这只用整棵树木凿制的像梭子一样的木船,我的眼前闪过两岸青山、孤帆蓑笠、一叶小舟、放浪江湖,一手可乐,一手鸡腿儿……浪漫的一塌糊涂有木有!(噗)

  民俗馆里让我觉得最有趣的是这些坐在高高木柱顶端的木刻人像。他们长相各异,神态各异,却又都以“正襟危坐”的姿势端坐着。他们是谁?他们在干什么?他们为什么要坐在那么高的地方?(本图片由作者拍摄,未经许可严禁使用)

  过去,在印尼许多村庄的村口都竖有这样的 “祖先的形象”的木柱。印尼人把祖先的形象以传统木雕的形式竖立在村口,他们被看做是村庄的守护神。每当村民们举行祈天求雨或是祈祷五谷丰登的宗教仪式时,人们便会来到村口,向祖先的木碗里进贡食物,以期由祖先将丰盛的贡品献给神灵。另外,平时人们路过村口向祖先行注目礼,也被看做是一次铭记祖先形象的“爱族主义”教育。(本图片由作者拍摄,未经许可严禁使用)

  这位祖先头戴冠饰,耳挂链坠,双目炯炯有神地注视着远方(颜值忒高)。他的脚下放着一只贡碗。(本图片由作者拍摄,未经许可严禁使用)

  这位祖先的贡“碗”着实有点儿大,叫贡桶比较合适。他双手将贡桶举过头顶,以示对神灵的敬意。问题是木柱本身高度就有1.75—2米高,难不成这位先祖是想让后代都成为灌篮高手?(本图片由作者拍摄)

  人们喜欢在村口或草场地上举行宗教祭祀仪式,这或许与他们所处的地域(热带、亚热带)气候有较大的关系——在室外举办大型活动更符合人们的生活习性。(本图片由作者拍摄)

  记得曾经看过一篇关于人类未来形象的报道。据科学家预言,随着人类社会的向前发展,脑力劳动将远远大于体力劳动,因此未来人类的形象将是脑袋大大的、圆圆的,四肢短短的……

  图为民俗馆展陈“祖先的形象”木雕。这位印尼祖先的头像肩一样宽,四肢又细又短。古代印尼人这是穿越了么?

  更多精彩请您关注微信公众号“走遍世界博物馆”。谢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