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是一等风流人物”,每每想起这句,都觉妙哉!

  古人说:“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自是一等风流人物。”只可一人欣赏会意的美景,远离世俗,的确风流,还带着一丝唯我独赏的得意与傲慢。

  “自是一等风流人物。”每每想起这句诗,都觉妙哉。大概我偏爱这份傲气,偏爱这份得意的风流。

  兴许我的叛逆期还没过,古人又恰好不像今日的人,今人看透了世界不过是一堆物质,因而古人比今人多了点骄傲,多了点唯我独尊。我与古人隔着几千年时间的洪流就这样不期而遇。

  爱这份得意与傲慢,因此爱上了瑶池里醉的一塌糊涂惊天动地的齐天大圣,爱上了李白的那份不羁,那份奈我何,那份敢于质疑,敢于蔑视。

  读到“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想起李白那自由又任性的样子,一笑置之的神情,长袖一甩,仰天大笑,“我玩的得意痛快,你们这群人至多不过取了我的性命,算来还是你们亏些!”心神往之,毕竟时间有几人敢真正醉过?

  满腹才华的弱书生,志洁身高向来哪里有恶虎,就挺直了腰杆往哪走的文人,竟然世世代代蔓延了中华历史。今人唯唯诺诺遵纪守法不敢发声在古人面前怕也是一种可笑的迂腐。

  高中学语文有时很枯燥,但只要一看到苏轼的诗词便会热血难耐。

  不同于李白,苏东坡的傲慢不仅是对权贵的傲慢,更是对人生遭逢起伏,自身狭隘之处的傲慢,一个人对于人生的苦难都怀着蔑视与不屑一顾,那这世上还有什么能够阻挡他的事物呢。

  当年半阙“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 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如用晴天一道闪电,一下子击中了我,隔着悠悠时光,我觉得我转身便会看到雨中的蓑衣。

  我想我还没到被生活鞭策的年龄,还有精力爱着诗词世界里的那份妖娆又壮烈,招摇又迷人的傲慢与豪情。

  正是我积压了二十多年的冲动最勃郁的时候,不是我风流的活一回,就是生活风流地踩过了我。

  遨游快心意,保己终百年。

  文 | 三度

  品读更多经典诗词、音频、美图与精美文章,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唐诗宋词品读

  很高兴能够在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里与你相识。每天推送经典诗词、美图、音频与精美文章品读,让我们在这浮躁的年代,静下心来,和三度一起品读鉴赏那些快被时光遗忘的经典,修身养性,传承经典,约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