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诞辰:愿天下每个人都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五十三年前的今天,海子出生在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我们感慨那年今日,又何尝不是反思过去,纪念前辈,海子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青年诗人,正如他在诗中所写道:“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在农村长大,1979年15岁时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1982年大学期间开始诗歌创作,1983年自北大毕业后分配至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工作,1989年3月26日在山海关附近卧轨自杀,年仅25岁。1984年创作成名作《亚洲铜》和《阿尔的太阳》,第一次使用“海子”作为笔名。

  我们读海子的诗歌,可以从诗歌中看到他对诗歌的信仰以及对于浪漫精神的追求。海子带着对诗歌精神的信念走入诗歌,走入永恒。从1984年的《亚洲铜》,到1989年3月14日的《春天,十个海子》,表现出诗人一生的热爱和痛惜,对于一切美好事物的眷恋之情,对于生命的世俗和崇高的激动和关怀。

  在最后的诗中《春天,十个海子》中,他写道:

  “春天,十个海子全部复活;

  在光明的景色,嘲笑这一个野蛮而悲伤的海子;

  你这么长久地沉睡究竟为了什么?”

  这个疑问我们看了是否会有所思考?海子在自嘲反问,同时也在反问别人,似乎世俗已不再存在于海子的世界,唯有诗歌才是永恒,呈现在海子诗中的世界无疑是一个理想化的世界。

  再来说说海子诗歌的特点,他在诗中表现出很强的浪漫精神。海子的浪漫精神不是对十九世纪浪漫主义的简单复归,更不是中国传统的庄禅之道的发扬,而是从生命元素和主体意志出发,对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所体现的形式文明的清算和扬弃。

  然而,让我们始料未及的是,后来他竟然卧轨自杀了。

  关于他的死,有很多解释说法,海子的死亡被赋予了各种各样的意义。海子生前的挚友西川说“要探究海子自杀的原因,不能不谈到他的性格。他纯洁,简单,偏执,倔强,敏感,有时沉浸在痛苦之中不能自拔。”他说,作为海子自杀诸多可能的原因之一,海子的爱情生活或许是最重要的。在自杀前的那个星期五,海子见到了他初恋的女朋友。

  海子曾留下了遗言,说道:“我是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教师,我叫查海生,我的死与任何人无关”。

  很多疑问,很多解答,到如今也几十年了,他给后人留下了那么多的诗歌作品,值得我们细细品读。于今日诞辰,纪念诗人海子。

  最后,一起来看看他的那首让无数人欢欣鼓舞的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海子对世人的忠告和祝福,读起来温暖的感觉油然而生。其中最后一段这样写道: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朋友们,愿天下每个人都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祝福前程,带着积极向上的态度,努力吧。(文/云冗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