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法国艺评家眼中的克里斯托弗·伊沃雷

克里斯托弗·伊沃雷

Cristof Yvoré

(1967-2013)

  编者按

Cristof Yvoré,生于1967年,2013年因病逝世。他生前因为天性不善交际,作品风格又有些“不合时宜”,哪怕是在其故乡法国,作品也鲜为人知。而在他去世之后,在互联网已经如此普及的今天,有关他的资料也寥寥无几。

下文是法国艺评家de Patrick Scemama发表于2013年(也是Cristof Yvoré逝世的同一年)的一篇文章,主要是介绍Cristof Yvoré的绘画,还有推荐人们去看看他当时在法国南部边境的一家小博物馆正在举办的个展。此外我们整理了他几乎所有代表性绘画的图片、一些展览现场、以及他罕见的采访视频,也许能让我们这位早逝的天才了解的更多一些。

  克里斯托弗·伊沃雷的绘画孤旅

  文/de Patrick Scemama

  “在他自己的国家里,没有人会成为先知”(法国谚语)。

  谚语之所以能被众口传诵,其原因就在于,无论在任何领域、任何时期,它都能被用来说明一个共通的道理。这句话尤其适用于克里斯托弗·伊沃雷,这位出生和生活于法国的画家。他的作品很少在法国——他自己的祖国被介绍,而是被在柏林和洛杉矶都设有分部的Zeno-X d’Anvers画廊所代理和推介,作为全世界最顶级的专门经营架上绘画的画廊之一,Zeno-X d’Anvers代理了一批当代非常重要的画家,比如Luc Tuymans, Michaël Borremans和Marlène Dumas。的确,我们在法国本土很少看到有关克里斯托弗·伊沃雷的报道,也很少有画廊去做有关他的展览,尽管如此,这次他的作品重新归来,似乎在公众关注度上有所提升。

  

  

  克里斯托弗·伊沃雷画面上的冷峻色彩,很接近欧洲北部的弗朗德勒地区的画家(用了大量的棕色、灰色、赭石、米黄),尽管他是住在马赛,住在地中海的艳阳下。但这并不是这个艺术家身上唯一的矛盾点,在绘画主题上,他往往也呈现出一种相反的价值观。事实上,吸引克里斯托弗·伊沃雷的并不是表面上那些花卉、罐子、静物,也不是那些对窗帘、空旷的角落和墙壁的模糊记忆,那些只是一个借口。他描绘了一些简单的形象,但却采取了一个不那么现实的表达方式——他经常会夸张放大物体的比例,或者选用一个虚假的视角。就像巴塞利兹为了突出他画面上最重要的因素,在一天之内推翻他的人物构图一样,开启克里斯托弗·伊沃雷绘画最关键的线索,不是要去关注他画面上的那些物体,而是要视它们为无物。

  

  

  

  

  那么,克里斯托弗·伊沃雷到底为什么要画这些?是的,他是为了画而画,为了追问绘画这种行为在今天的意义,为了追问基于绘画行为之上的内在本质。用颜色、材料、光线(他甚至是这个方向上被淬炼得最大胆的画家,这在他曾经出版过的一本黑白作品目录里可窥见一斑),但是克里斯托弗·伊沃雷与同时代的画家们不同的是,他并没有从过去油画的传统中完全摆脱出来,他在媒介上很接近古典,但他是在和传统对话,他的气质是非常当代的(尤其是在理念上),只是他并不需要分解、摧毁,解构传统来凸显这一点。

  

  

  

  

  

  

  克里斯托弗·伊沃雷使用了一种强烈而微妙的厚涂法,那些静物,又厚又重,还富有肉感,似乎它们所处的空间都难以承受其重。它们就像被看不见的线悬吊着,对抗着地心引力应有规则的铁律。它们也孕育着光华,就像在其间暗藏着一种内在的能量。绘画的对象本身被阻塞住了,光线反而被赋予生命,尽管在他的画当中没有出现任何人类的形体,克里斯托弗·伊沃雷同样给予这些物体以骨骼和肌肉,但是最终,他还是更偏向于形而上的维度。

  

  

  

  

  就像被画面的陷阱所引诱,观者此刻变得孤立无援,而始作俑者却并没有留下任何脱困之计。这些静物和花,看起来就像浸入了对已经消逝的时间的禅思之中,回归到了它们最初的孤独。在比较浅的层面上,也许偶尔有人会联想到莫兰迪。然而,我们无法下任何断语,也没有任何结论,而宁愿就这样毫无幽默感地,沉入无声的忧郁。

  

  

  就在下周,克里斯托弗·伊沃雷有一个重要个展在Villa Croce de Gênes博物馆,如果您从意大利经过(离法国边境线大约200公里),别忘了去看看这位长期处在孤独状态中的艺术家的画,您也许将会在那里发现一些寂静而深刻的作品,当你浏览得太快的时候,它可能会显得有些平庸,它们真的不那么典型,在当代艺术的喧哗之中。

  译自“艺术共和国”(larepubliquedelart.com),展场图片来自于Villa Croce de Genes 在2013年为克里斯托弗伊沃雷举办的个展。

  

  de Patrick Scemama

毕业于巴黎第三大学,记者、编辑,曾多年任职法国巴黎歌剧院编辑部主任,当代艺术爱好者和研究者,编撰过数本有关现代舞蹈、歌剧与当代艺术的专业书籍,2013年6月至今,创办并任职于艺术网站la republique de lart。

克里斯托弗· 伊沃雷纪录片

  

木木美术馆为《哀歌》拍摄的纪录片

作品图集 · 花卉题材

  

  

  

  

  

  

  

  

  

  

  

  作品图集 · 静物题材

  

  

  

  

  

  

  

  

  

  作品图集 · 墙角题材

  

  

  

  

  

  作品图集 · 人物题材

  

  

  

  

  

  

  

  

  作品图集 · 动物题材

  

  

  

  

  作品图集 · 建筑外立面题材

  

  

  

  

  

  作品图集 · 其他题材

  

  

  木木美术馆此次克里斯托弗·伊沃雷回顾展

参观购票,请扫描上图二维码

木木美术馆此次克里斯托弗·伊沃雷展览现场

如何找到热爱艺术的同道中人?

长按下方二维码,即可和来自天南海北的艺术爱好者交流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