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自古伤离别,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柳永《雨霖铃》

  蝉声凄厉急促,和着那细密的雨丝淅淅沥沥落下来,长亭里的一对恋人紧紧相拥。

  好友们在在京都的城门外,设帐置酒为我送别,酒是好酒,一壶一壶地慢慢喝着,可这离别的愁苦心境算是辜负了美酒。秋蝉不歇地嘶叫,秋雨不停地敲打,实在令人烦躁啊。

  深秋的雨绵绵不绝,下的久了,人们的心头似乎都生出愁苦凄凉的晦暗。黄昏时分,雨总是停了。

  可这雨停了船家就该催促着起航了,心里忽地生出了些不舍的念头,想说些什么,可张开嘴,却只呼出声声叹息。

  那对恋人手拉这手,泪眼朦胧。耳边又传来了船家的呼喊,无言相对,情意慢慢滋长。想象着分别以后,便是辽阔山河和无际烟波,桥头送别她的身影,就这样消失在濛濛的雾气里。

  自古以来分离最伤人,更何况又是在深秋这种自带凄清悲凉背景的时节呢?今夜醉酒,明朝醒来,我又在哪呢?

  月光暗暗的没有前几日明亮了,倒也还能看到岸边杨柳依依,怕也是寄托分别的残念吧。

  这一去不知要多少年后才能与你相见,即使我遇到好天气、碰到好风景,没有你陪在身旁,与我耳语,它们又能给我带来什么乐趣呢?

  文 | 三度

  品读更多经典诗词、音频、美图与精美文章,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唐诗宋词品读

  很高兴能够在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里与你相识。每天推送经典诗词、美图、音频与精美文章品读,让我们在这浮躁的年代,静下心来,和三度一起品读鉴赏那些快被时光遗忘的经典,修身养性,传承经典,约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