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吧】50张顶尖街头摄影作品,培养摄影眼

  街头摄影,也就是所谓的Street Photography,原是诞生于纽约等大都会的城市艺术形式,美国大城小镇都有这样的传统。摄影师背着相机留连在大街小巷,捕捉一幅一幅迎面而来的行人肖像,悲伤、惊讶、冷漠、喜悦、哀愁-种种形态在沉默而充满张力的镜头下定格、凝固,刹那的生命变成鲜活城市的一页历史,收入摄影集,仿佛化成标本的蝴蝶,在或近或远的后人关注的目光中复活,重新翩跹,唤起往日的记忆。

  160年下来,街头摄影已经蔚为大观,风格精彩纷呈自不待言。既有摄影家如法国人尤金·阿杰者定焦18世纪巴黎街头的古旧场景物像,以期一朝定格历史的感伤于方寸影像之中,供后人把玩历史的时移景迁;也有昼伏夜行者如来自匈牙利布拉索夫(现划归罗马尼亚)的布拉塞,整夜流连于夜巴黎酒肆娼馆,用相机汲取底层男女的七情六欲、悲喜欢乐于镜头中。既有法国绅士亨利·卡蒂尔一布列松这样的以守株待兔的耐心仁候于街头一隅,刻意形塑都市这个人工空间中的时空天衣无缝的绝妙一瞬,也有如“巴黎的美国人”威廉·克莱因者在纽约街头如钝牛如小鹿,冲向人群的肉墙,以来自人群的反弹能量撞开快门,抛出一张张犹如与都市对撞后得到的验伤报告似的刺目、残酷的照片。既有如美国人李·弗里德兰德那样纳以一种兼揉感伤与冷漠的目光在都市景物中寻找自我这个“他者”的摄影家,也有如荒木经惟这样的把都市想象成一个女人,一心在都市身上谈到自己的欲望理由的摄影家。

  街头摄影家可说是摄影家中较为特殊的一个群落。嘈杂熙攘的街头是他们的影像工作室。他们在与人群的对流中激起不断的灵感,感到莫名的兴奋,他们在这种对流甚至是对撞中寻找生活中的某些本质露呈的一刹那,以他们特有的机警老练有时甚至是厚颜无耻拾取世界的片断于自己的影囊中。这些影像有很大部分有时只能说是敝帚自珍式的。

  街头摄影家们在他们的漫无目的的闲逛与漫游中展开了他们在都市中的视觉冒险。他们在与他人、与都市的相互关系中间展开他们的影像方式,同时,他们的工作又揭示了自己与都市、摄影与都市的相互关系。在街头摄影家那里,大城市是从那些迷失在自己的‘视野’中的人那里被揭示出来的。

  版权信息:图文 来自网络,仅供学习与交流,版权为原作者所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