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世南书法:圆融遒丽,刚柔并济

  心一文化传媒

  监事:邹淼 学术主持:夏清鎏 编审:刘一乐

  

  夏清鎏 70cmx80cm

  虞世南书法:圆融遒丽,刚柔并济

  鹤场。虞氏在慈溪为世家,祖、父、叔、兄俱有重名。叔父虞寄,为陈朝中书郎,因无子,以世南继后,故字曰“伯施”。虞世南身体文弱,博闻强记。少年时与兄虞世基一起拜博学广识的顾野王为师。十余年勤学不倦,学到紧要处,累旬不盥栉。尤喜书法,与王羲之七世孙智永和尚友善。智永精王羲之书法,虞世南在智永的精心传授下,妙得其体,圆融遒丽,外柔内刚,继承了二王(王羲之,王献之)书法传统。他与当时的欧阳询、褚遂良、薛稷合称唐初四大书法家,而虞世南又是四人中最优者。

  

  

  《汝南公主墓志》 唐 虞世南 纸本 纵25.9cm 横38.4cm 上海博物馆藏

  

  虞世南小楷破邪论序

  

  虞世南摹《虞摹兰亭序》卷,唐,,纸本,行书,纵24.8cm,横57.7c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