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婷:影视是“情人”,话剧是“老师”

  文\刘莉娜空间戏剧

  

梅婷

大概是被《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惊吓太甚,一提起梅婷,我的第一反映就是那个温柔又怯怯的大眼睛姑娘,脸盘圆润,酒窝甜美。在一众尖下巴高鼻梁的撞脸女明星里,梅婷是个很有辨识度的存在。

所以“以貌取人”之下,我也一直觉得她是那种走传统路线的闺秀型艺人,以至于今年在乌镇戏剧节采访陈明昊和他的“脏乱差”(孟京辉语)作品《大鸡》时,惊闻这部戏居然是由他和梅婷共同投资组建的“蛇槃兔剧场”出品,顿时惊讶得下巴也要掉下来——没想到你是这么先锋的梅婷呢。

  

梅婷与陈明昊

于是便约了梅婷聊话剧。面对面看梅婷,她其实早已不是我记忆里那个饱受惊吓的大眼睛女孩,如今已为人母的梅婷脸庞消瘦了很多,一头短发齐齐地挽在耳后,露出一整个光洁的额头,看起来非常温良恬静。

  

然而,当我们的话题从“蛇磐兔”打开的时候,她的眼睛一下子亮起来,仿佛又变成一个充满激情的少女。谈到为什么会和陈明昊组建剧团——毕竟陈明昊先锋到炸裂的风格和眼前的温婉女演员并不那么搭,但梅婷却表示自己其实非常偏爱陈明昊那种舞台风格,“其实我内心里就是那样的性格,我喜欢舞台上的炙热,哪怕看上去冰冷,内核都会是热烈和充满激情的”

  

梅婷在乌镇接受采访

至于为什么给剧团取了这么个拗口的名字,梅婷笑道:“陈明昊属蛇,我属兔,‘槃’取的是‘涅槃’的意思。俗话说‘蛇盘兔,必定富’嘛,哈哈。”“啊?”看我一脸无语,梅婷笑得更欢:“是丰富的‘富’啦。我们追求的是丰富,风格和表达上的丰富。现在蛇槃兔剧场还处于起步阶段,说什么都还太早,但我们会尽全力把每一部戏都做得扎实。无论是经典的戏剧作品还是原创的新探索,都力求融入自己的诠释和表达。”

  

“蛇磐兔剧场”成立于2014年,所以《大鸡》并不是“蛇磐兔剧场”的首部作品。早在两年前剧团刚成立的时候,就推出过小剧场话剧《第二次别离》,当时梅婷刚生好孩子,“我生孩子这一年积蓄了很多能量,需要一个出口,而且这个出口得是我自己能够把握的,那就只有演话剧了。”

虽然梅婷说得很笃定,但事实上我们都知道当红影视演员玩票话剧舞台的不少,但成立剧社的却是凤毛麟角,至于一下子把整年的时间扔进舞台和排练场的,几乎没有先例。对于自己的这个决定,梅婷坦言,影视演员回到舞台并不容易,“要有勇气,能够放下很多杂念,和自己的某一部分生活割裂,进入完全不同的状态”

但让她下定决心的还是对舞台的那份感情。梅婷从7岁开始登台跳舞,她说自己对于舞台有种特殊的情感,“上了舞台我就会特别激动、兴奋,还有种安全的感觉,可以不被打断,根据自己和对手的感觉去调整表演,并感受观众的呼应,没有人能够阻拦我大胆的演绎和尝试。”

  

《第二次别离》剧照

其实,作为演员,这些年梅婷拍的影视作品并不少,但比起票房和卖座来,她更看重的是戏“有没有意思”因此在她的作品单上,时不时就会出现小众文艺片,比如那部让她与现在的丈夫结缘的电影《推拿》,直到如今谈起它来梅婷都还会激动。

在《推拿》中,梅婷饰演有音乐天赋的盲人按摩师都红,都红从小学钢琴,在一场明明没有弹好的演出中,观众报以热烈掌声。都红无法接受正常人对盲人施与怜悯,彻底放弃学钢琴。

都红的倔强像是梅婷身上的某一部分,她看了一页小说就兴奋了,马上给导演娄烨打电话争取这个角色,通话时她紧张地捏着自己的下巴,等到打完电话,才发现下巴都被捏青了。

而拿到都红这个角色后,梅婷才发现这是个不小的挑战,因为在《推拿》原著中都红虽然是个盲人,但她与其他盲人角色不同,她的盲态不那么明显,可以说几乎没有盲态。“这个人物特别漂亮,别人第一眼看到她都不太相信她看不见。”梅婷说,“对我来说又要把盲人的感觉演出来,又不能在外形上找那种支点,没有盲态,绕了很多弯,这个难度是一层一层的。”

  

因为这道坎,可以说刚开始进入《推拿》剧组时,梅婷觉得自己是“最盲的,最看不见的”。比起秦昊、郭晓冬这些和娄烨多次合作的演员,他们更懂得导演的拍摄方式。而比起本色演出的几位盲人演员,他们只需要真实展示自己的生活就行了,不需要表演。但梅婷在这两方面都不占优势。好在娄烨导演会给演员很宽裕的时间去感觉去放松,才使得梅婷有一大段的时间和盲人演员“交流感情”。

这样的交流是有意义的,梅婷说:“不像很多剧组都很匆忙,这个剧组就是让人地安静的踏踏实实地生活,然后把你最自然的状态拿出来。”靠着导演“很慢”的拍摄方式再加上一副特殊的隐形眼镜作为辅助,梅婷顺利地完成了对都红的诠释。

  

影片杀青之后,即在第51届金马奖上成为最大赢家,拿下最佳剧情片、最佳新演员、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剪辑和最佳音效6个奖项。此外,《推拿》还在第64届柏林电影节上拿到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

对于《推拿》来说,未上映已收获颇丰。对于梅婷来说,同样“收获很大”——她在电影中寻找爱情,在电影外收获了爱情,与拿到金马奖“最佳摄影”的摄影师曾剑喜结良缘。“都红是爱情来了躲开了,我是没躲”,说起这个话题,梅婷的眼角眉梢都是幸福,“拍戏时,我经常在摄影机后面看秦昊他们的表演。慢慢我注意到,这个摄影师跟着演员的表演蹲下、站起来、移动,像在跳舞一样,很有美感。”

比起很多的明星高调秀恩爱、晒婚礼,梅婷和曾剑的感情一直都比较低调,直到两人有了宝宝才逐渐公开。对此,梅婷表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私人的事情,而且,我是希望用我的角色和作品来发声,生活就留给自己吧。”

  

梅婷与摄影师曾剑结缘《推拿》,收获“金马”“银熊”

谈到这部给自己带来美好感情和幸福家庭的戏,梅婷觉得冥冥中自有缘分,因为戏里她所饰演的都红,真的就好像她自己——从小到大,梅婷的身上都有一股“拧”劲儿

1994年,在前线歌舞团跳舞的梅婷偷偷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结果部队不给开证明,没法考文化课,于是两年后她坚决退役,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中戏96级表演系是有名的明星班,章子怡、袁泉、秦海璐都是她的同学。

而身在这样“星光闪亮”的班级里,梅婷又“拧”了一把,一年级时就因为要参演电视剧《北方故事》,却不被学校允许,情绪一上来就直接从中戏退学了。“那时候年轻,就觉得,有啥了不起,事儿再大也大不过人。”谈到退学这件事,一根筋“拧”上的梅婷其实还是有些悔意的,“放到现在,可能就不会那么做了,还是应该读书的。”

  

话剧《天堂隔壁是疯人院》剧照

2002年,梅婷遇到了成为很多人“童年阴影”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因为在这部戏里她饰演的梅湘南受家暴折磨的模样太深入人心,以至于直到最近有一次冯远征因为做活动和她拍了合影,还有人在后面留言“你不要再打她了”……

而在这部戏里,梅婷也跟导演张健栋吵过架,因为一段台词有重复,她跟张健栋说,“我就是不演”,张健栋说,“那你走吧”,她坐在那不走,直到张健栋给她换了一页台词。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拍摄现场

但生活中的“拧”却并没有投射到梅婷的舞台形象上。在梅婷看来,《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就像个盔甲,某种意义上保护了自己——很多观众从此认定她就是那个温柔又胆怯的女孩。但同时,也是一种厚重的遮挡——妨碍了观众看到更丰富的她,而后来的电视剧也没有帮助“建立”梅婷,更多地是消费。

于是,渐渐地,梅婷发现对自己来说,更好的自我生长空间是舞台——同时她也更能掌控舞台。屏幕上多数角色里住着善良、温柔、保守的梅婷,另一个“热烈”的梅婷则活在话剧《我爱桃花》《天堂隔壁是疯人院》《人面桃花》里,她变身风情万种的女人、张狂的疯子、坚定的女革命家……

可以说,当初梅婷曾为了拍戏中断了在中央戏剧学院的学习,而今天她所呈现出来的对戏剧的热爱,并不逊于她的同班同学袁泉、秦海璐。在她眼里,戏剧是神圣的,需要专注,需要一种情怀,能够营造一个极美的世界:“它不是随随便便吃饭、嗑瓜子就能消费的。对观众要求也非常苛刻,需要你几个小时板板正正地坐在椅子上,那是一种什么样的魅力才能做到的?”

  

《第二次别离》剧照

《第二次别离》里,梅婷饰演的尤里迪茜漂亮、美好,是人们常说的女神级人物,而梅婷对于女神这个称呼却并不感冒:

“我觉得女神挺没劲的,得满足所有人的想象,或者是所有人给女神下的定义,我觉得我就是我,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工作,从中享受,并且这个工作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我甚至觉得在剧场里每天排练,而且是这么多优秀的人在一起,投入了这么多的能量也好,心血也好,排出了一出戏,每天晚上在这个时刻走进剧场,倾心为大家表演,我觉得其实是一个挺奢侈的事。

我每天觉得来到这里,能看到我们表演的观众都是特别幸运的。当然我们也是怀着一种对戏剧,以及对来欣赏我们表演的观众一种深深的敬意。”

  

老同学陈明昊也没把梅婷当女神。“我和梅婷是同学,我要是老把她当女神,戏就没法弄了。这个剧里,跟她在一起有种新鲜感,这真是挺不容易的。梅婷在我这甚至都不是一个明星,那都是别人赋予她的东西,不是她追求的。我觉得她其实就是一个属于舞台的话剧演员。

  

梅婷个人写真

如今的梅婷,在电影、电视、话剧领域都各有建树,问她对这三种艺术形式更中意哪样?她的回答很有意思:

“电视剧是我的朋友,见面的机会很多,而且我靠它生活;

电影是我的梦中情人,对它很喜爱,很渴望,有特殊的情感;

演话剧很锻炼人,所以它很像我的老师。

“那谁对你最重要?”面对追问,梅婷并不打马虎眼:“肯定是话剧,我最爱舞台。

  

梅婷:舞台剧本身就是小众的艺术。总共要演多少场,每场能坐多少人,都是有限制的。因此无论对于演员还是观众,那都是奢侈而庄重的享受——我反而不希望它突然变得那么大众化,那样就失去了舞台的感觉。

原文载于2017年第1期《上海采风》杂志

本文经授权转自公众号上海采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