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立信国际正展出一件《安徽省造的光绪元宝》

  安徽省造光绪元宝当制钱十文,方孔铜钱,红铜质,极罕见,位列中国近代铜元十珍之首。也是安徽铜元局铜币珍品之一,此铜圆有初版、破版二种版别。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四月由安徽巡抚聂缉椝(gui规)奏准设立。其前身,为安徽银元局,开办于光绪二十三年(1897),之后改设为度支部造币分厂、安庆制造局、安庆造币厂(中间一度改建为安庆电灯厂,并附设。修理所和电话所),直到1926年8月,因经营不善被迫停产。

  地点选在安庆(原银元局旧址),于光绪二十八年四月十日成立安徽铜元局。最初将银元局旧有机械加以整理和维修,并向广东铸造局借了三部印花机,即开炉试铸,于同年六月十五日正式铸造铜币,它就是大名鼎鼎的安徽方孔十文。 在安徽铜元局铸造的铜元中,最为珍贵的,当属“安徽方孔十文”(安徽省造光绪元宝方孔十文铜元)。它是安徽铜元局试铸的首批铜币,同时试铸的,还有“安徽省造光绪元宝五文铜元”。该币试铸未及两日,造币机器发生故障,遂运至上海检修”,经检查机器故障原因,主要与方孔有关。铜元中间穿孔,需另加打眼梃杆,机器本身撞力也需另外加大,从而造成模具和机器零件的损坏。从现存实物看,除个别相对完整外,其余背面英文“AN-HUI”部分,都有破版痕迹。 据部份资料显示,“安徽省造光绪元宝五文铜元”前后只铸造7060枚,其中满文“宝皖”极为稀少。“安徽方孔十文”铸量更小,目前存世的,可能只有十余枚,是“中国铜元十珍”之一。据台湾收藏家郑仁杰介绍,“安徽方孔十文”分别为民间藏家施诚一、张明泉、郑仁杰、陈吉茂(台湾),施志民(上海)、秋友晃(日本)以及上海博物馆(李伟捐赠)收藏。 有一个好奇怪的现象,中国古代钱币的研究有相当一部份出至日本人之手?究其原因,日本人对华夏文化有着浓厚兴趣,中国自清代后期以来腐败无能,加上近代中日战争等历史原因,中国有很多历史文化宝贝被列强掠夺一空,而日本的角色相信大家都好清楚,对历史的研究,除了文字还应该有实物作为佐证,而我们的实物却在别人手里。我们要研究自己祖先的历史时还要有求于他国的帮助,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外国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文化......。日本收藏家秋友晃对中国钱币研究深透,“安徽方孔十文”也是由他最早向藏界披露。据其著作《光绪元宝》介绍,1938年平尾赞平氏会志12月号,曾刊发“安徽方孔十文”拓图。1944年,王侠民也在中国泉币学社年会上,出示过“安徽方孔十文”实物。 “安徽方孔十文”中为方孔,正面上下左右顺序“光绪元宝”四字,外环珠圈90粒,左右分别为满文“宝皖”,上方是“安徽省造”(其中“徽”为“山”字头),下方“每元当制钱十文”;背面图案为“水龙”,左右为五瓣中点花,上方英文“AN-HUI”,下方英文“YEN-CASH”

  光绪元宝安徽省造十文:拍卖成交价格USD 271700美元。磨损均匀,保存良好。PCGS VF-25 BN Secure Holder.清末安徽省遵照清廷“沿江沿海各督抚筹款仿办广东、福建、江苏等省铜元”的命令,也于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四月在安庆原银圆局旧址成立安徽铜元局,增添造币机器二十部。光绪三十二年四月,该厂依令停止生产。据民国七年(1918年)李芳先生的《中国币制统一论》中提到,民国二年的各省造币厂铜圆产量调查中,安徽当二十铜圆(含宝皖和宝安)产量为44806枚,是各省局二十文产量最少者,流传至今皆十分稀少,若要追求品相佳者,则更是难上加难。

  关注深圳艺融,更多藏品信息,精彩资讯,实时新闻等你来。

  艺融官网:www.szyrysp.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