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叫邯郸,中国唯一一个三千年没有改过名字的城市

  

  在我们的传说中,上古时的人类始祖女娲,在邯郸抟土造人,炼石补天。她的神力赋予了这些泥人生命,邯郸的名字写在华夏历史的开篇,它是传说中人类起源的地方,而邯郸的神奇之处却远不止于此。许多历史巨变都是从邯郸开始的,它们是源与流的关系。

  8000多年前,新石器早期的磁山先民于此地繁衍生息,开启农业文明的新纪元。磁山文化遗址揭示8000多年人类文明发展过程,早于仰韶文化1000年,是世界上粟、家鸡的最早发现地。

  公元前259年,秦始皇嬴政生于邯郸,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对中国乃至世界历史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当年的稚嫩婴儿,由邯郸出发,消灭诸侯,统一中国,建立不朽功勋,成为万世景仰的“千古一帝”。

  “邯郸”一词最早出现在《春秋谷梁传》里,该书为儒家经典之一,比孔子稍晚,距今2500多年了。此名出自该城东边的邯郸山,作为地名长达3000年而沿用不改,是中国地名文化的一个特例。

  因中国的地名,随着朝代的频繁更替,是不断变化的,比如北京、南京、西安、洛阳、开封、杭州……诸多古城,历来名字已换过多个了。所以说,邯郸是中国唯一3000年未改地名的古城。就是放眼全球,这种情况大概也非常罕见。

  邯郸这个城市有很多“名片”:河北省省辖市、第三大城市,国务院批准具有地方立法权的18个较大的市,主城区人口超百万的特大城市。

  战国时期作为赵国都城达158年,是当时中国北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汉代与长安、洛阳、临淄、成都共享“五都盛名”;东汉末年,曹魏在临漳邺城建都,后成为六朝古都;北宋时期,其东部北京大名府成为北宋陪都;清代,大名府为直隶省第一省会。

  刘邓大军诞生地和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所在地,八路军129师走出了邓小平和2位元帅、3位大将、18名上将、48名中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前身华北新华广播电台在此开播;《人民日报》、《人民画报》在此创刊;中国人民银行前身之一冀南银行在此诞生;左权、徐向前、刘伯承等将帅安葬在此。

  作为一个千年古城、文化圣地,作为战国七雄赵国的京都、燕赵大地的人文中心,邯郸还拥有许多的美名:“女娲祭祖之乡”、“成语典故之乡”、“散文文学之乡”、“太极武术之乡”、“黑陶艺术之乡”、“红色文化之乡”,十大文化体系(鸡泽毛遂文化、磁山文化、女娲文化、赵文化、邺城建安文化、北齐石窟文化、磁州窑文化、成语典故文化、太极文化、边区革命文化等),以及中国粮食、棉花、辣椒、鸭梨、钢铁、煤炭、陶瓷等的重要产地之一。

  曾经有人统计过,中国历史上与邯郸有关的成语典故多达1584条,2005年被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成语典故之都”称号。最著名的就是邯郸学步,据说古代邯郸人走路很好看,不知是不是走的猫步?那当模特、上T台就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根本不用再培训了。

  此外还有毛遂自荐、脱颖而出、一言九鼎、负荆请罪、完璧归赵、价值连城、胡服骑射、纸上谈兵、围魏救赵、窃符救赵、黄粱一梦等等。这次到邯郸,就先去了唐朝举子卢生曾做黄粱美梦的“吕仙祠”,这也是国内唯一以梦文化为主题的景区,建于北宋初期,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想想自身,多年前从湖南老家去到北京上学、继而谋职,曾经的懵懂少男突然成了两鬓斑白的中年人,而世间物事、自然轮回亦变幻了无数遍,又忽忽来到邯郸这里做客,迷离惝恍,迤迤俪俪,是不是也像做了一场大梦啊?

邯郸无疑是个人才辈出的城市,无论文韬,抑或武略,皆济济然。

  他们中,有主张胡服骑射,并被尊为古代改革开放、变法图强先驱的赵武灵王;有统一半个中国,且能歌赋的一代枭雄曹操;有诸葛亮每以自比、与管仲齐名的大将乐毅;有对孔子思想进行批判继承的大儒学家荀子;有为《诗经》作注的毛苌;有以“白马非马”的唯心主义诡辩论而闻名的思想家公孙龙;有善于“自荐”的毛遂……

  此外,“将相和”中的廉颇、蔺相如皆属邯郸;战国四大名将,邯郸占其二(李牧、廉颇);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平原君赵胜亦是邯郸人。而且,邯郸还有两位太极宗师(杨露禅、武禹襄)、两大倾城美女(赵姬、罗敷)。

值得一提的是,后者的影响力也不可小视。

  赵姬作为秦始皇的母亲而闻名,母以子贵,她是中国封建历史上第一个太后;罗敷为汉乐府《陌上桑》的女主角,其坚贞不二、冰清玉洁的品性感动着后世来者。

  几乎每一个时代,邯郸都会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它包括新石器时期的磁山文化,春秋战国时期的赵文化,曹魏时期的建安文化,北齐时期的石窟文化,此外还有梦文化、磁州窑文化、广府太极文化、成语典故文化、边区革命文化等,不同时间、地域、主题的文化交错呈现。

一个邯郸,无穷韵味。

根据《汉书地理志》的说法,在邯郸的东城下,有一座山,名曰邯山。单,是尽的意思。邯山的尽头,即邯单。又因为作为城廓,城名需从邑,所以单字加邑(阝),遂有邯郸。

2000年2月25日,西北大学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组织专家组邯郸建城年代进行研讨、论证。参照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所推断的年代,可对邯郸的建城年代作出如下结论:

  1、邯郸的城邑在商代晚期已经兴起,距今已逾3000年,时间跨度为距今3050年至3100年之间。2、如果甲骨文中“甘”的地望可以进一步论证并确定在邯郸,邯郸的城市史可以往前推到商代武丁时期(距今3250年左右)。

它是中国唯一一个三千年没有改过名字的城市

请记住它:邯郸

| 雅集|茶道 |香道 |诗词 |书法 |琴道 |

集雅荟遇兰茶空

地址:邯郸市大乘玉佛寺德福茶城旁

约茶时间

上午09:00至11:30;

下午14:00至17:00;

晚上18:30至21:00;

幽居兰蹊花呓梦

闲煮月影茶生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