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功款”竹叶图

  启功(1912——2005),自称“姓启名功”, 字 元白,也作元伯,号苑北居士,北京市满人。雍正皇帝的第九代孙。[1]

  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教育家、古典文献学家、鉴定家、红学家诗人国学大师。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教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九三学社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世界华人书画家联合会创会主席,中国佛教协会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顾问,西泠印社社长。

  启先生讳功,字元白,也作元伯、苑北,为清雍正帝十世孙。出生之年恰值清廷移祚,民国甫立,可算是“末世王孙”自古以来,末世王孙大都命运多舛。侥幸能够安身立命者,大都因保有一些文化贵族的技艺,如温顺随和之赵孟頫,以翰墨承恩于新朝。启功命运有几许相似。

  当代书法被誉为“艺术品市场仅剩的洼地”,启功的作品,更被视为瑰宝。“启体”又称“启功体”,是已故“国学大师”启功先生独创的一种书法字体,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

  1993年至2013年,启功书法作品上拍3483件次,成交2579件次,总成交额约为4.3亿元。近几年,启功的书法、绘画作品价格一路上扬。从2005年先生逝世时的1万/平方尺到目前的15-20万/平方尺,10年翻了15倍以上,而且目前价格增势依然强劲。放眼整个近现代书画领域,启功作品的涨幅也是名列前茅的。如果放到当代书法板块,就可以说是“一骑绝尘”了。

  启功的1974年“草书琵琶行手卷”为书法价格较高的拍品,曾于2009年11月20日在北京以392万元拍出,时隔2年在北京再次以805万元成交。在整个书法领域来说,启功作品不属于增值性和投机性市场,但是其作品流通性非常好,称得上是书画市场的“硬通货”。

  收藏当代名家书法首先应看书法作品本身的艺术水准,而不能只看他的“名气”。许多投资者自身欣赏水平欠缺,热衷于购买各级书协主席、副主席、理事的作品,这类书法家无专业水平之实。投资当代名家的书法,应该重在看他们的书法是否扎根于传统之中而又个性鲜明,这类作品才有生命力。

  该藏品尺寸为:长92.5cm×宽43cm。 喜欢的藏友欢迎咨询,咨询电话:1362363402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