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乾隆年制”珐琅彩双鹿儿尊

  珐琅彩瓷器是由景泰蓝演变而来。景泰蓝是铜胎上珐琅釉而成,若改为瓷胎上珐琅釉则叫珐琅彩。 珐琅彩起始于康熙后期,顶盛时为雍正期至乾隆期。但乾隆时期的珐琅彩水平最高,工艺最美。乾隆时期慢慢转向粉彩,故珐琅彩终止于乾隆后期,同时还有一部分瓷器其釉料有珐琅釉和粉彩共存。这是过渡时期的珐琅彩器,你说它是珐琅彩吗,它有粉彩,你说它是粉彩吗,它又有珐琅釉,但瓷艺水平都很高。

  鉴定珐琅彩步骤:

  一、先看瓷胎,瓷胎细薄,修胎规则,完整无缺,大多为小件,超过一尺大的都少见。

  二、造形,多为碗、瓶、烟壶之类的日用小件瓷,和动物摆设品。

  三、底轴,为纯白轴,不偏青也不偏黄,轴面光滑洁净无疵。

  四、珐琅彩色。色极鲜艳且柔和,很少为纯色而为粉彩型偶合色。色种多,同一物上可出现七、八种颜色,多达十多种。

  五、色料特点。每一图案均由多种色料调配而成。其料彩表面光滑有玻璃质反光感,有时还可反射蛤蜊光,十分美观。釉料均凸出底釉略高出一毫米左右,有明显的立体感,闭眼用手摸可明显感觉到,若用十倍放大镜看可在每一片小花、小叶上看到极小的开片纹。这一现象用肉眼看不出,这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特征。而粉彩则感觉不到有凸出的情况。

  六、绘画与纹饰,珐琅彩器画功特别讲究,多为功笔画;各个朝代有所不同,如康熙的珐琅彩大多为色地,其色地的色以红、黄、兰、绿、紫、胭脂色等。在色地上画缠枝牡丹,折枝大朵花卉,团花中心书寿,“万寿无”,九秋菊花等。康熙珐琅彩的特点是有花无鸟,其色彩调配比雍正乾隆两代都差一些。

  七、乾隆有兰料也有赫色料款。

  本公司最近有幸征集到一件“大清乾隆年制”珐琅彩双鹿儿尊高42.5cm 口径:15.5cm 底径20.5cm。此件“大清乾隆年制”珐琅彩双鹿儿尊现存世量极少,具有很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 藏品虽经历了无穷岁月,但纹路依然清晰可见,具有非常明显的历史过渡性特征,有着难以言喻的收藏价值。藏品保存完好,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经过十余年的培育,以瓷器为代表的交易市场终于在大放异彩。即便与海外市场相比,当前内地市场亦不逊分毫。收藏者、投资者群体的知识更丰富、视野更开阔,观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他们对藏品追求更苛刻,在珍、稀的前提下,更看重藏品的完美品相和未来价值。 瓷器是市场收藏的大类,历来都受到很1362363402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