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下2000年前古墓发现的最薄衣裳

  唐代的时候,有个阿拉伯商人拜见一位官员。官员见一脸胡子的商人死死地顶着他的胸部。便很不悦直言相问。阿拉伯商人忙答道:“我在惊奇为什么透过双层衣服还能看见您胸口的一颗黑痣。”官员听后大笑,拉开衣服让商人看个仔细。原来他穿的衣服不止两层,而是五层!

  卖个关子。上回掌上博物馆跟各位看官讲过一件千年古墓中发现的国宝--金缕玉衣,影响很大。今天给各位讲另一件能与之媲美的国宝——素纱襌衣。它也是出土于2000多年前的汉墓中。但却不太被人所知。

  先说这名字就有很多人念错,襌衣就是单衣的意思,不念做禅。这件衣裳薄到何种地步呢,传说可以折叠进火柴盒里。不到一两重。衣长1米多,通袖长近两米,却“薄如蝉翼”、“轻若烟雾”。所以上面卖的关子大家就可以理解了吧。而这件衣服是在汉代的呀!是西汉时期纺织技术巅峰时期的作品。

  素纱襌衣的穿法至今没有定论,一说是套在华服外面若隐若现;一说是古人的内衣。掌上博物馆倾向后者,应该是古代最早的性感内衣吧?

  素纱襌衣的出处更是不得了,它是1972年在长沙马王堆汉墓发掘出的。它的主人就是大名鼎鼎地辛追夫人。在这座藏于地下20米的古墓中,辛追夫人被发现时全身润泽,毛发尚在,肌肉尚有弹性,几乎与新鲜尸体相似,是世界上保存最好的湿尸。被称为“东方睡美人”。

  辛追是长沙国丞相利苍的妻子,死的时候是50岁。关于辛追后来被演绎成了韩信的热恋情人,连刘邦也被她的美丽打动,与韩信抢情人的狗血闹剧。

  掌上博物馆倾向正史,刘邦登基后,对有功之臣进行封赏,利苍被封为长沙国丞相,利苍便带着自己的妻子辛追走马上任,直到辛追病世。

  那么现在的技术可以做成一件素纱襌衣吗?答案是可以的。据说,当时顶级纺织厂出的第一件素纱襌衣复制品超过了80克。专家发现,现代的蚕宝宝要比2100年前的蚕重得多,吐出来的丝明显要粗,织成的衣物自然就重多了。后来专家们着手研究一种特殊的食料喂养蚕,控制蚕宝宝个头,成功复制出一件49.5克的素纱襌衣,而这一研究耗费专家们13年心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