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易懂的风光片修片教程

  当我们看到别人的风光片色彩为何那么丰富,无论是高光还是暗部细节也都到位时,就要考虑是否是不是因为自己在拍摄完成后没有进行修片的原因了。

  (文章转自网络,仅供学习分享,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生活和摄影一样,都是先做减法,寻找最基本的质地与颜色。之后慢慢的色彩丰饶、层次葳蕤的叠加起来,体会复杂和万紫千红。最后再逐渐的减下去,这时候你已经知道何为外物,何为内心,去掉冗余和噪音,重新回到最好的质地和简单色彩中。

  后期修图也是如此,不是只有高超的技法才能修出漂亮的图片,往往很多时候,简单的技术,就可以让一张看似无趣的片子变得蓬荜生辉。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张风光片的修图思路和调整流程,为了照顾各个水平层面的读者,我做的比较详细,可能会略显啰嗦,但我不故弄玄虚,不隐藏步奏,保证让大家都能看得懂。

  

  对比图片

  一、这是一张落日强光下高动态的正逆光原图,我在拍摄时使用了0.9+0.6两张灰渐变镜,以压暗太阳天空平衡光比。

  

  二、很多人可能会问我曝光参数,快门光圈ISO是多少,其实每一个场景的曝光参数都是不一样的,数码时代在拍摄时多注意直方图才是正确的方法。

  观察原图的直方图可看到,我在拍摄时尽量遵循向右曝光的原则,保证了暗部曝光的细节,高光虽有溢出,但考虑到太阳在画面中出现,溢出部分都是集中在太阳的区域,所以是可以接受的。

  

  三、在ACR中打开RAW原图,调整“高光”滑块压缩高光区域,调整“阴影”滑块和“黑色”滑块再次提升暗部细节,将像素压缩集中到中区。

  

  

  四、提高色温,让照片整体更有落日余辉的氛围。

  

  

  五、在效果选项里调整“去除薄雾”滑块,重塑明暗对比,使照片更加的立体。通过这三步,一张照片的大致雏形已经调整出来了。但这样的片子还不够好,所以我们还要接着往下调整。

  

  

  六、片子整体偏暗,将“曝光”滑块向右拉动,增加整体曝光度。

  

  

  

  七、在“锐化”选项里稍微加一点锐度,初步增加画面的清晰度,且其这个数值不能过高,以免影响后边的整体效果。

  

  八、在“镜头校正”选项里,勾选消除色差,这一部看似没太大的效果,但在实际修图中会避免很多麻烦。“启用配置文件校正”可视情况自行决定是否勾选,我一般会在用14mm的广角时启用此项。

  

  

  九、进入“渐变滤镜”选项,参数设置为增加曝光和降低色温(偏蓝,修图软件的色温和相机设置相反),反向修复拍摄时使用灰渐变镜带来的暗边。区域控制如图。

  

  

  

  十、进入“HSL”选项,将天空青蓝色还原,增加画面的色对比。

  

  

  至此,在ACR里的调整已经结束,按住“Shift”点击“打开对象”,这是很关键的一部,也是PS高手和菜鸟的一个分水岭。

  

  现在我们进入到PS里进行精修,图片到这个阶段还缺少立体感和层次感,特别是近处的岩石,准备利用增加中间调对比对来提高画面整体效果。

  

  

  十一、如何建立中间调选取有很多种方法,大家常用的是“亮度蒙版”。在这里我尽量不使用PS以外的插件和动作,方便没有这些装置的朋友学习。

  

  

  十二、要获得中间调选区,首先通道面板选择红色通道。

  

  十三、点击“图像”选项里的计算工具,按照图中设置 1.勾选反向,2.混合选择正片叠底,点击确认键。

  

  

  

  十四、通过上面两步,我们得到了一个Alpha通道,此通道就是我们需要的中性灰通道。看似神秘,其实很简单,原理我就不详细展开讲了,我们接着往下调整。

  十五、按住Ctrl键,鼠标左键点击Alpha中性灰通道,这时会跳出一个“警告:任何像素都大于50%选择。选区边将不可见。”,不管它,直接点确认。现在你已经载入了中性灰选区。

  

  十六、建立中性灰曲线图层,你会看到曲线图层的自带蒙板上有灰色明暗。

  

  十七、正S曲线,增加画面的中间调对比度。利用中性灰蒙版去控制曲线的调整范围,画面的影调会变得更加立体,但是高光和暗部不会受到影响。

  

  

  十八、仔细观察,我觉得图片高光部分过于晦暗,缺乏通透度。双手并用,同时按住Ctrl+Shift+Alt+2四个键,载入高光。

  

  十九、建立高光选区曲线图层,正S曲线增加高光部分的对比度。调整量不宜过大,观察画面,适量就好。

  

  

  

  二十、用黑色画笔擦拭高光曲线蒙版顶部,将天空和太阳部分的亮度还原。这里要注意一点,此曲线图层的混合模式要选择明度,否则画面的色彩会变得过于饱和。

  

  

  二十一、个人感觉画面的黄色可以再暖一点,这样的夕阳会更加漂亮。建立可选颜色图层,选择黄色通道,减少青色,画面会很自然的增加意思暖暖的红色。

  

  

  至此,所有的调整结束。

  

  效果图

  这次的教程其实并不复杂,属于比较简单的修图技法。

  关键有几个知识点,希望大家牢记:

  ·利用ACR进行初步调整,让图片的高光和暗部尽量多的保留和还原。

  ·利用计算获得中性灰通道,并建立中性灰选区,以此来控制调整整体画面的影调和立体感。

  ·利用高光选区来提高画面的通透感。

  手机摄影图书推荐

  如果您想详细学习手机摄影的相关知识,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本书——《手机摄影从入门到精通》,该书系统地介绍了手机摄影的各种拍摄技巧,恒久图书专营店正在做促销哦~。点击下方 阅读全文 直接进入购买界面。

  网易云课堂精品课程

  我司在网易云课堂推出了3步骤学摄影的一条龙专题课程,分别为:器材使用教学、拍摄教学、后期教学。现在学习还有优惠券可以领,免费课程、付费课程全覆盖复制网址:http://study.163.com/u/funsjphoto,进入学习页面。

  本系列课程由不同主题的课程包构成,所有课程合计时长75小时,其中:

  基本理论 16小时

  相机操作 3小时(机型不同数值不同,最低约1小时)

  题材技巧 4小时

  后期软件 19小时(包括PS、ACR、DPP、NX)

  后期实操 33小时(包括风光、人像、综合、RAW、抠图等)

  回复关键词学习更多摄影知识

  1、回复 zy获取最新资源

  2、分别回复 人像 风光查看相关题材拍摄技巧

  3、分别回复HDR 全景 多重曝光 黑白后期 照片修饰 学习PS 人像后期 风光后期 抠图 调色 RAW PS插件学习相关后期知识

  4、分别回复 光圈 快门 感光度 TV挡 AV挡 M挡 B门 C模式镜头 脚架 偏振镜 中灰镜 曝光补偿 色温 白平衡 对焦 UV镜和保护镜 近摄镜 测光 学习相关知识

  5、分别回复 故宫 青岛 稻城亚丁 禾木 曼谷 普吉岛 新加坡 成都 青海 额济纳 大理 桂林查看相关地点摄影攻略

  6、回复 平遥查看平遥国际摄影展详细报道

  7、回复 摄影理念 好照片 摄影方法 摄影技巧 照片理念 花卉 建筑学习相关知识

  8、分别回复 D810 D750 D7200 D7100 D7000 5DS 5D4 5D3 70D 80D 650D 700D 750D 7D2 a6300 a7 a7r2 黑卡 富士深入学习相关相机操作与设置方法、技巧。

  置顶【好机友摄影】随时查看摄影新知识

  好机友摄影 funphoto

  原创文章版权归【好机友摄影】、【FUN视觉摄影】所有

  欢迎转载 请加微信申请授权 Leibodzwh

  好机友摄影、北极光摄影 均系北京点智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品牌

  FUN视觉

  图书推荐

  一本书+一张多媒体视频光盘,助您通晓相机的使用方法与摄影技巧

  往期大家都在看的好文回顾

  【必藏干货】400+篇好文帮你系统学习摄影 (更新至2.19)

  手机玩街拍也能玩出大师范儿!

  为什么有些摄影师只用一种测光模式就能横行?

  50mm定焦头口碑好不是没道理,来看这5大优点

  长焦头、广角头,哪个才是你的菜?

  构图,你得开放一点了

  弱光摄影最细致讲解

  光绘摄影最细攻略!

  10招告诉你手机也能拍冷暖对比大片

  侧身显瘦秀身材、挺胸探头藏赘肉,更多摆姿你值得学习

  从2016年锡耶纳国际摄影奖作品中能学到什么?

  6招将花卉(或其他主体)背景拍黑/暗(含后期视频讲解)

  前期拍摄去噪,后期软件降噪,看这一篇就够了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风光更多的精彩内容

  要去海边拍拍拍| 8个技巧拍好迷人风景| 摄影师带你找出“风景的声音”| 资深摄影师和你聊聊风光摄影| 记录不一样的海边最美瞬间| 云雾的拍摄技巧| 风光摄影常遇的这些问题怎么解决| 别小看自己的身高,风光蹲拍也有用!| 20张唯美荷兰风光作品欣赏| 就这样看透一张风光大片的成功要素| 雪景黑白片这么拍才好看!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人像更多的精彩内容

  4招教你拍摄不简单的极简人像| 人像欲进阶,远离大头照!| 这几招拍GF、BF都好用| 你与唯美人像间只差一个前景| 这些神秘冷艳的低调人像是如何拍的?| 如何在家中自拍私房人像| 看了这些问答,你拍人像就有进步了| 如何利用缤纷夜景拍好微光人像| 4招教你拍出阴天里的清爽人像| 6款站姿,总有1款适合你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手机更多的精彩内容

  用好白平衡,为手机照片增色!| 10招告诉你手机也能拍冷暖对比大片| 这8个技巧,让你的照片立刻不同!| 11招让你成为手机摄影达人| 手机摄影达人也不会告诉你的9个技巧| 6种创意拍摄技巧,让你成为顶尖高手!| 稳定手持相机的6个方式| 手机摄影也要讲究曝光与对焦!| 虚化?学会这6招手机也行啊!| 深度剖析Iphone 7 Plus 人像模式| 玩转这个APP轻松做出旋转星球特效

  点赞与分享是对小编工作的肯定与鼓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