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仙真和道家修炼的那些事

  现在道家重新受到人们的青睐,尤其是90后年轻人的倾心。道法三千,门派众多,很多人不得其门而入,而且现在社会上有很多打着上古传人、门派掌门等的旗号,开课授徒,招揽钱财的行径,也不管是搜集一些资料,重新整理包装一下罢了,根本没有实修实证的体悟。

  鉴于此山人谈谈自己了解的道家修炼的那些事,以供道友参考,若有不同意见尽管提出,一同交流。

  修行上大体而言,因人异同,因缘也各不相同,最后修行哪种功法还要自己去摸索。

  《黄帝内经》开篇即是上古天真论,修真与修仙也是真实存在的,(关于修真的科学解释参考:你们信不信有修真的存在)中医只是仙学的底层应用,甘肃省名中医李少波运用自身中医知识,以《黄帝内经》“全真导气”理论为基础,博采古代各家行气摄生之精华创立真气运行学,但这也只相当于道家修炼的“筑基”“炼精化气”阶段。

  被喻为当代少见的【命、相、卜、山、医】五术兼备之旷世奇人倪海厦擅长中医药学,他主编了《天纪》(易经、紫微斗数);《人纪》(包括针灸、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论、金匮要略 ),包罗万象,而计划中的《地纪》还未完成,就“辞世”了,倪先生想必是了解很多没有人知道的东西,至于他的“死”也是众说纷纭....

  再说道家的内丹术,现在我们熟知的“炼己筑基、炼精化炁、炼炁化神、炼神还虚“的神秘修仙方法其实是属于后世丹家,通俗的现代解释是通过一系列的养生保健方法,如“守一”“凝神”“打坐”“导引”“采气”等增强自身的能量,重塑自我身心包括经络、循环、神经及心态等人体系统,是一门传承千年的,“科学”的,经过实证的人体工程学。

  而外丹则在元代以后就很少见诸记载,而上古仙学与后世丹家又是有所不同,有着另一套修炼体系,而且通过零散的史料和记述可以推测上古时期“外丹”也就是“服食”也是存在的。

  被誉为“当代太上老君”的陈撄宁先生就发现了这一点,主编了很多仙学书籍,创立“仙学”一门,也只是将此重新展现给世人罢了,虽然陈老掌握了很多秘传口诀,但他终其一生也没有修仙有成,实是走错了门径。

  请看“创立“仙学”的“当代太上老君”---陈撄宁”---(公众号定观天下文章)

  很显然,庄子是通晓上古修炼的,《庄子》就讲到”黄帝问道广成子“,大致内炼方法是“至道之精,杳杳冥冥。无视无听,抱神心以静。形将自正,心净心清。无劳尔形,无摇尔精,乃可长生。慎内闭外,多知为败。我守其一,以处其和,故千二百年,而形未尝衰。得吾道者上为皇,失吾道者下为士。予将去汝,入无穷之间,游无极之野,与日月齐光,与天地为常,人其尽死,而我独存焉。”

  最终达到”真人无心,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的超凡神圣的人格境界。

  2005年漏尽阁论坛的金击子曾经贴出一篇讲述隐芝先生的文章,引起了轩然大波,只因推翻了千余年来在道教界内一直占统治地位的内丹学理论,给上千年来修炼界中一直高唱的“万古金丹一条路”说法划上了终止符,并以自己的实修经历证明,修仙不只一条路,在繁复的内丹修炼的方法之外,尚有许多简易而更有效的秘传仙道可以直接引领有志者走向那逍遥之境。

  从隐芝先生的言语中可以肯定,他是走古仙中的外丹术,炼形驻世只是前期准备,小术,后面还需服神圣药,应该就是金丹,外炼的金丹,可能是药石成丹,就这前期准备的炼形驻世的小术对世人来说就是不得了的大神通——返老还童。

  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前述上古仙家与后世内丹不同的观点,而且内丹服食也是存在的,犹如“西游记”中的“蟠桃”和“人参果”。

  在隐芝先生看来:古仙贵行贱言,不欲广务浮巧之言,以崇玄虚之旨,而是身心并炼,“性命同修”,不可分离,并且一步有一步效验,且古仙未有出阳神这一说法。

  “古仙要肉身成圣,一般是用守身炼形之法,达到地仙阶段,然后炼服神圣药,或采用别种方法,如采炼服饵各种仙药等等,一般不会出现危险,除非中医学得不扎实或迷信思想过于浓烈。”

  不过现在真正的仙家少之又少,据说长白山与峨眉山上有隐世修炼的高人驻世,有仙缘的道友可以一探究竟。

  据几位民国全真道龙门派得道前辈所说,从清朝道教开始到当代道教,达到丹道“百日筑基”实修标准的道士不足百分之一,道门里能够得到真诀修证到“人仙”境界的人物已经很少了,现在当代道教协会高层和其他各派掌教已经鲜有真人了。

  身体有疾,求养生健身的道友若从想习练气功,正规健身气功参考以国家体育总局整理出版的“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等1568系列,为典型代表,遵循"调息、调形、调心"的“三调”之法,一定要配合呼吸和内心的调节,这类似与先秦黄老道家的导引吐纳养生术。

  主修内丹的最好看古经书原文,初学者不要乱看盲从,其他的可以借鉴,修炼的话还是要依止《老子》《庄子》《参同契》《悟真篇》《钟吕传道集》《百字碑》《大丹直指》等古经典,当然还需记得,想要修行有成,“法、侣、财、地、师”缺一不可

  --------------------

  作者:定观山人

  欢迎关注微 信 号:定观天下(微信搜索---定观天下/dingguantianxia786),讲述关于哲学、宗教、心灵及历史文化的思考,分享奇闻轶事,原创思考,独特视角,新奇,新趣,新内涵!

  声明:本文为定观山人原创,未经许可授权禁止转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