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商老总李积回

  在人们的印象中,公司的老总,特别是上规模公司的老总,工作总是很忙碌的。不但白天要上班处理工作事务,晚上还要交际应酬。然而,在阳江却有这样一位公司老总:他是集团的总经理,经营着几间分公司,工作可谓忙碌矣。但他却分身有术,不但把公司的做得生意红红火火,而且爱好与兴趣也得到长足的发展!他被美国的发烧天书《T·A·S》主编罗伯特·哈里誉为“世界第一发烧友”;他还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大量有关音乐与音响的随感文章。最近,他的著作《音乐与刀——烧刀李随感集》付梓出版了。行文至此,大家能猜出他是谁吗?我来告诉大家吧: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阳江十八子集团公司总经理、世界发烧音响博物馆的创始人——李积回先生。

  他是个经营的天才。在短短的30年时间里,阳江十八子公司这个刀具行业的后起之秀就坐上了全国第一把交椅。这是与他的善于跨界经营方法是分不开的。他的经营才能和发散思维是令人敬佩的。这早已被国内众多媒体所报道过。在此,我就不赘言了,只是想写写他关于爱好文学与写作方面的事情。

  他在公开场合说过:他高中期间爱好文学,喜欢阅读武侠小说;毕业后曾想当作家,不愿意子承父业,后来负气和女朋友出省外游玩。在经过一番波折和见识后,他还是回到家里,老老实实地开始了做刀的生涯。他的儒雅气质和文学功底,主要体现于以下这个方面:

  一是为自家的企业起了个新奇而响亮的名号:十八子。他将自家的姓氏“李”字分拆为“十八子”。这种拆字起名的办法,在商界和厂家中是极少的。“十八子”看似是拆开的几个字,其实这表现出作者的思维能力和传统文化功底是比较好的。“十八子”这三个字按字面意思理解,让人充满新奇和兴趣,容易传播。这也许是阳江十八子刀具能够在短短10多年时间内打响名堂的原因之一吧。

  二是创建了世界发烧音响博物馆。爱好听歌,甚至发烧音乐的老板是大有人在的。但是,发烧到斥巨资建立一家3000平方米的音响博物馆的人,世上可能真的是没有第二人!正因为如此,他获得了美国发烧音响杂志《T·A·S》编辑罗伯特·哈里的赞誉:“世界第一发烧友”。

  三是勤奋笔耕,著书立说。建立发烧音响博物馆已经是令人咋舌了,他竟然还有心思去写随感文章来发表。

  四是能够将冰冷的枯燥无味的做刀事业与浪漫多彩的音乐音响结合起来,为工业旅游找到了独具一格的营销路子。

  李积回是个凡人,但通过他的事迹与成就,你会觉得他不是个一般的企业家,而是个具有较深文化底蕴的儒商。

  (作者:林德文,配图:百度图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