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瓷片都这么有收藏意义【必看】

  谈到收藏瓷片的意义:首先是收藏一段历史,赏玩一块瓷片上面反映的文字,画片,颜色依然能够非常真切的感受那一段历史真实,感受那个时期社会的风土人情。第二点就是通过瓷片的收藏鉴赏,能够掌握不同时期,不同朝代瓷器的内涵,为提高眼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瓷片是古代瓷器破损后的依存,依然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特征,经常接触各种瓷片,日积月累眼力自然会明显提高。

  拍卖 鉴定美国联邦国际 范老师18235016835

  古瓷片收藏的意义(一)

  一;文化价值

  1, 北宋汝窑

  传说宋徽宗曾经做过一个梦,梦见了雨过天晴后天空的颜色,于是命令工匠将这种颜色烧造在瓷器上。这块汝窑标本在90年代出土于杭州。出土地点是南宋时期著名的恭圣仁烈皇后宫殿旧址。历史上破碎的瓷器静静的躺在杭州文明的废墟下面,直到今天重见天日于大家再次相见。

  2,南宋修内司官窑鳝鱼黄开片标本

  这块南宋官窑标本釉色莹润,只有水坑出,和在某些独特环境下出的南宋官窑标本才会有传世品的宝光,南宋官窑今天传世品非常少,只能在各大国家级博物馆才能见到,正因如此,标本成为了每一个古陶瓷爱好者梦寐以求之物,每每拂之,令人心颤,恍如回到了那文明肇极之国度。

  二;历史价值

  1,南宋蓼冷汁天目标本

  作为建窑的一个品种和釉色,茶叶末色的建盏十分难得,这只建盏标本,釉色莹润光洁,玻璃质感非常强,底足施釉到底,为典型的建窑水吉大窑烧造,在南宋时期绝对为上成之精作。在日本收藏着三只最著名的建盏被视为国宝。而此类釉色的建窑茶盏在日本被尊称为‘蓼冷汁天目’在日本同样被视为国宝级藏品。

  2成化斗茶海兽纹罐标本

  成化斗彩海兽纹罐今天只能在世界上少数几个国家级大博物馆看到。在景德镇御窑厂遗址出土过一些当年明朝时打碎的残片,如今看到的这块标本为城市遗址出土。发色艳丽,釉面洁白油润,胎质精细,为当时御窑专用,遥想当年成化皇帝与万贵妃把玩如此精美的器物,瞬间穿越到了成化王朝。

  古瓷片收藏的意义(二)

  可以修心养性,收获乐趣。比如宋五大名窑,如今只能在各大博物馆里见到。今年年初拍出2个多亿的成化斗茶杯,更是对一般藏家来说望尘莫及。如今我们可以把玩一块同样时期,同一品种的瓷片标本,甚是欣慰。 我们今天之所以收藏瓷片,也是用这一块瓷片来讲述陶瓷背后的故事,因为这些故事印证着那些封存的历史,而历史又把岁月的变化、朝代的更迭刻在了陶瓷上。让我们通过瓷片标本去感受那文化的魅力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