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春来也撒娇(续)

  

上周末,书评君开启了一个新的小栏目——周末读诗,邀请到著名诗评家江弱水讲了杜甫两首关于春天的诗《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第一和第二首(《杜甫春来也撒娇》)。

在江弱水笔下,杜甫遇春撒娇,内心也是极可爱的;又为大家分析了诗中“被”、“告诉”、“料理”等词如何理解,叙事、分析两不误,受到众多读者的喜爱。

上文书说到,我们莫怪杜甫撒娇,实是春天这厮太无赖。究竟怎样无赖?这一期,江弱水继续给我们讲《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接下来的五首,来看看杜甫如何转动春天的万花筒。

  

002期

《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

杜甫

(三)

江深竹静两三家,多事红花映白花。

报答春光知有处,应须美酒送生涯。

(四)

东望少城花满烟,百花高楼更可怜。

谁能载酒开金盏,唤取佳人舞绣筵?

(五)

黄师塔前江水东,春光懒困倚微风。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六)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七)

不是爱花即肯死,只恐花尽老相催。

  繁枝容易纷纷落,嫩蕊商量细细开。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唐代著名诗人,出身士族,与杜牧均为晋代大学者杜预之后,和李白合称“李杜”,被后人称为“诗圣”。因其诗风沉郁顿挫,忧国忧民,具有鲜明的政治倾向,被称为“诗史”。共有约1500首诗歌被留存下来,大多集于《杜工部集》,代表作有《春望》《北征》《三吏》《三别》等。

  杜甫一生仕途不顺,饱经政府腐败、安史之乱带来的苦痛,晚年被迫漂泊异乡,终止郁郁而终。生前名声平平,晚唐时期被逐渐重视,至宋朝,苏轼、王安石、黄庭坚、陆游等对其推崇备至,名声达到顶峰。

花多眼不乱

撰文 | 江弱水

  话说老杜觅酒友不得,只好继续在江畔独步寻花。接下来的四首移步换景,人迤逦行来,花次第看去:

  江深竹静两三家,多事红花映白花。报答春光知有处,应须美酒送生涯。(其三)

  东望少城花满烟,百花高楼更可怜。谁能载酒开金盏,唤取佳人舞绣筵?(其四)

  黄师塔前江水东,春光懒困倚微风。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其五)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其六)

  前两首“江上被花恼不彻”、“稠花乱蕊裹江滨”是总写、泛写,现在是具体的、分别的描画:不远处小白长红,这是江边竹外两三人家的花儿;极远处锦云绣雾,那是少城千家万家的花儿。黄师塔前的桃花只是一簇,黄四娘家的花儿却是千朵万朵开满蹊。诗人的笔法真是高妙,远近各殊,浓淡相间,疏密有致,各有各可爱。

  作为郑虔的朋友,王维的同事,曹霸、韦偃、王宰的知己,杜甫深谙画理是一点儿也不奇怪的。他不会平均分配自己的笔墨,比如说,在这四帧画中,最浓墨重彩的,显然是黄四娘家的花阵。这是七绝句中被选入选集次数最多的一首,因为它是整组诗中的华彩片段。

  华彩从何而来?因为精工的对仗。古典诗的语言有散句也有对句,散句给人的感觉像是逸笔草草的写意,对句则是工笔。这七首绝句,前五首一直都用的是散句,渐进收尾,杜甫开始发力了,像双联画一样给我们的视觉图像定了格:“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用了一次双收法,还觉得收不住,紧接着在第七首中又加倍用之:

  繁枝容易纷纷落,嫩蕊商量细细开。

  对称的结构总是赋予句子格外的密度和重量。跟散句的一直向前进不一样,我们一遇见对句,视线总是会稍作滞留,然后从下句回放上句,摩挲,把玩,叹赏,或批评。杜甫的对仗又格外巧,喜欢用双声或叠韵或叠字的联绵词两两对仗。在上面这两双对句中,“时时”“恰恰”“纷纷”“细细”是叠字对叠字;“留连” “自在”是双声对双声;“容易”“商量”却是双声对叠韵了(《说文》:容,余封切。易,羊益切。所以古时候“容易”原是双声)。

  但杜甫的炫技还不止于善作佳对,他最不可及的本事,是将活泼泼的俗语与精严的对仗天衣无缝地结合起来。这一点,尤其体现在作为整组诗总结的第七首:

  不是爱花即肯死,只恐花尽老相催。繁枝容易纷纷落,嫩蕊商量细细开。(其七)

  我不是拼了老命地爱花,我只担心三春过后花事尽,老景相催呀!所以,尽管纷繁的枝头花儿轻易地纷纷凋谢,柔嫩的花蕊呀,还是请准备为我细细地开吧。注意,“肯”“容易”和“商量”,这三个词都是当时俗语,注家都不注,以为不必注,估计自己也误解了。我们从张相的《诗词曲语辞汇释》可以知晓,“肯,犹拼也。”“肯死”等于说“拼死”。而“容易”等于说“轻易”。“商量”在这里意谓“准备”,不是实打实的动词,而是形容拟议和准备中的一种情态。

  从头细数,这组《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每一首都有一到两个“花”字。从恼花、怕花、望花、爱花,直到惜花,诗人为我们转动了一只春天的万花筒。

  再读几首

  《绝句漫兴九首》

  杜甫

  (三)

  熟知茅斋绝低小,江上燕子故来频。

  衔泥点污琴书内,更接飞虫打着人。

  (四)

  二月已破三月来,渐老逢春能几回。

  莫思身外无穷事,且尽生前有限杯。

  下期预告:五十岁的杜甫遇春诗兴大发,不仅写下《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又作《绝句漫兴九首》。在《绝句漫兴九首》中,杜甫又会有怎样的感概,跟“春天”有怎样的故事呢?想更深入地了解杜甫,不要忘记看下周日的周末读诗哦~

  

  本文为独家原创内容,撰文:江弱水;编辑:张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