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苏轼到海子:面朝大海,寄余生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

  家童鼻息已雷鸣。

  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

  夜阑风静縠纹平。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苏轼《临江仙》

  半醉半醒之间,外面已三更,寂静的夜,天地间仿佛独我一人,聆听江流声,长恨此身无法自由。我愿驾着一叶小舟,在江海上飘荡,度过一生。这世间有谁懂我的孤独,愁苦与无奈,漫漫长夜,无法入眠。

  苏轼此时被贬谪于黄州,遭受过政治压迫,已经身心疲惫,他将大海看作是自己的灵魂安处,他在这里感觉到了自由,感觉到了内心从未有过的平静,即使未来有更多的痛苦在等着自己,此刻,心如止水。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面朝大海》

  海子一生追求幸福,追求自由,可现实的黑暗让他失望,最终走向自杀。

  我想,他曾经是有过幸福的,在那所面朝大海的房子里,找到了灵魂安处。

  即使每天劈柴,喂马,他也会觉得无比满足。那里的每一条河,每一座山,都让他觉得无比的亲近。这是他心中的“桃花源”,他活下去的理由和坚持。

  但当这一切都变成奢望的时候,他选择了结束。

  或许海子不是为了写诗而生,只是我们觉得他是为了写诗而生。诗歌是对梦想的守护,海子的梦想却如芒刺在背,化作一地鸡毛。于是,生前的灯火与身后的燃磷凝聚野花一片,开遍亚洲铜。

  我想,如果可以穿越时空,苏轼和海子会成为灵魂之友。

  他们可以把酒畅谈,谈自由,谈幸福,即使身处黑暗,也不会感到孤独。

  在那个小舟中,有一个叫海子的人,陪他在江海中飘荡;在那所面朝大海的房子里,有一个叫苏轼的人,陪他劈柴喂马。

  文 | 三度

  品读更多经典诗词、音频、美图与精美文章,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唐诗宋词品读

  很高兴能够在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里与你相识。每天推送经典诗词、美图、音频与精美文章品读,让我们在这浮躁的年代,静下心来,和三度一起品读鉴赏那些快被时光遗忘的经典,修身养性,传承经典,约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