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高手,竟是诗书画三绝

  太极老师、书画爱好者 吴裕桥

  晨拳晚墨,琴箫诗酒,棋香花茶,这一切,在吴裕桥眼中,皆是妙趣无穷。他是太极老师,陈氏太极二十代弟子,颌下一部美髯,谈吐中时时透露着文人气息。孔子说:“知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不如好之者。”吴裕桥自幼喜爱武术、诗词、书画,二十岁时因一番神奇的际遇而师从太极大师金一鸣先生,遂拜入门下。追随金老师二十余载,每日耳提面命,现为金传陈氏太极拳门中代表人物。如果说“太极”是吴裕桥的一个代名词,那么“书画”也是他身上必不可少的标签之一,他的书画造诣,与太极动静相合,心与古人会。

  如今,身为太极老师的他,将太极的传承看作一种责任,“责任不是外界强加的,而是发自于内心,我喜欢太极,就想让更多人了解”。吴裕桥称“太极拳”为“文化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阴阳哲学理论的一种表征,看似至柔,实则至刚,既是拳法,可以技击防身;而其中蕴含着的阴阳平衡、经络调和的原理正与中医之道相合,又可以养生。

  吴裕桥教太极拳的十多年来,也是他坚守布道的时光,正可谓“韧者持恒”。

  人要走到天地之间去

  城品:你平时都读什么书?

  吴裕桥:我看的书基本是中国的传统书,比如书画集、诗词集,还有中医、太极的书。流行的书我一般不太看。

  城品:能否讲讲你感触最深的一次旅行经历?

  吴裕桥:就说我去山海关老龙头那次吧,在澄海楼上面,风特别大,衣服被风吹得扑棱棱响,我突然想起岑参的诗来: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

  我就想,古代戍边的将士,大冬天要怎么样经历这凛冽的寒风?戍边的将士多么辛苦,一个总兵带领一哨人马,镇守从海面上一直到辽河平原,让外族不足以侵犯中原大地。当时胸怀激荡,回头去看千寻壁立的山崖,诗兴大发,写了一首诗:“长城万里起龙头,天开山岳澄海楼。元气混茫望不尽,千寻壁立画难筹。我观山海久凝眸,长风吹袂几多愁。纵目登高抒壮志,关外河山五十州。”

  所以说人为什么要走出去,就是要走到天地之间,才能够感受到天地之间的那种浩瀚,它会让你的胸怀变得宽阔。

  城品:你现在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吴裕桥:我觉得我现在的生活跟隐形人差不多。我爱群居,也爱独处,喜欢一室闲处,但是胸中对生活还有一种念想。我也喜欢逃逸于山林,因为我喜欢山林的自然和秀美。

  学生给我演了场文艺晚会

  城品:请描述2016年生活中感触深刻的事?

  吴裕桥:感动的事太多了,真是无从说起,就说说我的五十岁生日吧。那天很多学生来祝贺我的生日,寿桃和蛋糕也是学生专门去定做的,他们还提前排练了一个多小时的文艺晚会,非常感动。

  城品:你如何理解“幸福”?

  吴裕桥:就像列夫·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里说的,“幸福的人都是一样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城品:你认为做人的首要准则是什么?

  吴裕桥:我觉得首先要有一颗善良的心;然后以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用指责别人的心去约束自己,用宽恕自己的心去宽恕别人。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

  城品:对于初学太极的人有什么和他们分享?

  吴裕桥:要发自内心地喜欢,经明师的指点和长期的磨炼,循序渐进地成长,不要急于求成。因为功夫就是时间,你花了多少时间,就有多少功夫,我是这么理解的。

  城品:2017年有什么具体计划吗?

  吴裕桥:基本上没有什么具体的计划,我认为发展是需要持续的,就是沿着以往走过的路,修正一下自己的目标,继续前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需要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发展。

  城品:你怎么看待“坚持”?

  吴裕桥:孔子有个观点:“知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不如好之者”,你要是真正发自内心爱好一件事,所谓韧者持恒就是根本不需要坚持,内心有一个强大的力量牵引着你,因为这种过程对你而言是快乐的。比如太极、写字、画画,其中的愉悦感和成就感,就像味道一样,只有亲自尝试才能体悟,是无法用语言去描述的。

  城品:如果2017年每天有25小时,多出来的1小时你会干什么?

  吴裕桥:我觉得多一小时不会有感觉。如果真能觉得时间多了,练字、打坐,站桩、或者去山林、水边走走都可以,可以让自己的心更加平静就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