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王福厂,隶书书法蚕头蓄敛,燕尾不露

  王福厂(1879年—1960年),初名寿祺,名褆(读tí),七十岁后自号持默老人。因喜收集印章,自称印备。工书,凡钟鼎、籀隶无不能。清末与丁仁等创设西泠印社。1950年代为中国画院画师。

  王福厂的祖父王言为嘉庆戊寅举人;父亲王同,光绪丁丑进士,无意仕途而留心学术,历任杭州书院、紫阳书院院长。他随父在紫阳书院学习,耳濡目染,打下了深厚的学问根基。

  光绪晚期进学为秀才。与丁仁、叶铭、吴隐于光绪甲辰(1904)年提出“人以印集,社因地名”的倡导,成立了西泠印社。

  篆刻融皖、浙两派之长,布局喜匀称平稳,气韵淳朴茂密。 王福厂的书法也颇有成就,尤精于篆隶。文从沈梦了解,特别是小篆,结体典雅朴茂,用笔遒劲馨逸,节涩不滑,刚柔相济,错落有致,别有一番韻味。

  王福厂隶书取法汉碑,参以篆笔,故蚕头蓄敛,燕尾不露,苍古外观,隽秀内蕴,耐人寻味。

  丁仁在《咏西泠印社同人诗》中赞其:“运笔专研十四篇,莫将微技消前贤。好奇更有王都尉,中稳多从小印传”。

  现代诗人兼印人沈茹菘赞王福厂曰:“工整庄严灿若花,文章如玉思无邪。端容振择江湖下,砥柱中流一大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