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女人生的孩子由她的兄弟抚养,娃他爹干啥?

  作者:M·辰

  #印尼篇-6#

  亲爱的小伙伴们,感谢您一路支持、跟随“走遍世界博物馆”从文明古国系列的埃及、印度一直走到亚洲系列的新加坡、韩国。现在亚洲系列(三)——印度尼西亚篇(简称“印尼篇”)正在进行中。小伙伴们,不要掉队哦!

  (本文作者:M·辰。本文图片由作者拍摄,版权作品,未经许可严禁使用

  印尼是一个拥有约300多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独特的文化、民俗与语言构成了印尼文化与民风的多样性。

  在印尼国家博物馆的民俗展馆里,专设有一间展厅用来展示印尼各民族不同民风的建筑缩微模型,它们形态不一,风格别致,充满了多元文化风情。

  (图为民俗馆“建筑”展厅)

  印尼地处热带,气候炎热、多雨,因此其传统民居多是这种干栏式建筑。

  干栏式建筑的特点:底层无遮拦,便于通风、防潮、饲养家禽等,另外也有御防蛇、虫等虫害侵扰的功用。

  (图为民俗展厅“干栏式建筑”缩微模型)

  民俗馆“建筑”展厅中的“两坡顶建筑”缩微模型

  在民俗馆“建筑”展厅中,苏门答腊省米南加保族的原生态建筑模型最吸引我的注意。当然,它屋角上独具特色的水牛角标志也是吸睛的重要因素之一。

  先说说为什么它的屋角上都挂有水牛角?

  传说,当年巴戈鲁荣族人与爪哇人争夺土地,其胜负是以斗牛的方式来决定的。最终巴戈鲁荣族人的牛战胜了对手的牛,为巴戈鲁荣族赢得了土地。为了纪念这次争夺土地的胜利,巴戈鲁荣族人将族名改为“米南加保”(米南:胜利;加保:水牛),因此水牛就成了米南加保文化的代表。至今,其建筑物的屋顶、妇女的传统头饰等仍带有独特的水牛角造型。

  再来看米南加保的建筑特色:

  米南加保式建筑是印尼最为复杂的建筑之一。其建筑特点:

  1.屋顶为两坡顶,即从侧面看其屋顶像是一个“人”字,对于多雨的南亚地区,这样的建筑形式有利于将雨水快速排掉;

  2.建筑的正面以及外墙的四壁都有颜色极为鲜亮的独特图案;

  3.建筑的前部中央大厅作为家族的起居室,两侧的房间分别用来进行纺织;

  4.底层地板的下面是饲养家禽的场所;

  5.建筑的后面部分是家族中已婚女儿的庭院,它与建筑前面部分以墙分隔开。这种形式与北京四合院的二进院落有着异曲同工之似:前、后院(宅)内外有别,后院为主人居住(大凡居住在后院者其身份及地位都要高于居前院者)。由此可见,出嫁了的女儿在家族中的地位非常高。

  是的,出嫁了的女儿在家中享有户主或掌门人的地位。米南加保族至今还沿袭着母系制度。其家族资产的所有权是以母亲传女儿的方式继承,即母系制度传承(该族在婚姻上传承男嫁女娶风俗)。该族养育孩子的责任是由母亲的兄弟来承担,即拉扯孩子的苦差事是由舅舅们担当的,55555!

  这位问:孩子他爹干啥?

  你说呢?拉扯他!的!外!甥呗!

  更多精彩请您关注微信公众号“走遍世界博物馆”。谢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