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向标:金刚不坏小甜甜《金刚:骷髅岛》

  影向标

  周末版

  ·第八十四

《金刚:骷髅岛》得分:6.1

  

  1. 电子骑士:8分

  影评人,在《科幻世界》开有科幻电影专栏。

  之前对这部《金刚》没什么期待,看这个《骷髅岛》的副标题就像一部劣质B级恐怖片。没想到看完感觉很惊喜!首先,影片的风格很棒,怀旧复古非常到位!特别喜欢影片前半小时的铺垫,不疾不徐,对角色交代到位,气氛营造得很好,不像有些商业大片粗暴直接。另外一个特色:影片把怪兽电影与越战电影嫁接,拍出了新意。很多场景让人联想到《现代启示录》、《野战排》、《猎鹿人》等经典越战片。影片主题也借越战背景表现出来:不要随意把你不了解的东西当作敌人!(在一部商业怪兽大片中提出这样的命题就很有价值了)影片也继承了彼得·杰克逊版《金刚》的B级片恶趣味,其中大战蜘蛛一场戏非常带感,后面的拟态虫子设计也很新奇。可惜的是大Boss不出彩,颇似从某东方魔幻大片串场过来的,最后的怪兽对决也与PJ版金刚VS三暴龙有些相似。如果后半段再多十分钟内容,让人类反派多些戏份,与主角冲突再强烈些,把帝王计划也多展现一点,感觉片子还能上个台阶!作为只拍过《夏日之王》独立小清新电影的新锐导演,这位乔丹·沃格特-罗伯茨非常有潜力!觉得这部片子在北美评价有点低了,反正我个人是很喜欢的。

  2. 刘起:7分

  电影学博士,电影杂志编辑

  这一版的金刚,在形体上比旧版大了几个量级,蜘蛛与蜥蜴等其他怪兽也是超大量级的。因为体型与人类差异太大,所以几乎无法建构金刚与人类的对手戏——无论情感戏还是对战戏,主要的对战集中在金刚与巨蜥之间。这也就不奇怪为什么人类角色的性格刻画如此单薄,因为金刚才是唯一的主角。视觉呈现也全力召唤观众对金刚的认同感——太阳前的金刚、月亮前的金刚、极光下的金刚,以宏大气势的视觉画面形构一个被神化的金刚形象。这一版的故事和金刚形象,也是好莱坞不得不一再升级视觉效果的典型——只保留高密度、快节奏的视听场面。

  由于在骷髅岛的封闭原始环境中,没有进入现代都市,主要的对战也不是金刚与人类,因此,以往怪兽片中原始/文明冲突的主题就被淡化了。而二战和越战作为时代背景,以及塞缪尔•杰克逊扮演的战争狂人,结尾二战老兵重返故乡,都强化了反战主题。这是怪兽电影主题的一个转向。

  3. 胡续冬:7分

  诗人,译者,随笔作家,执教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这是一部非常令人困惑的电影,一方面,它的剧情线渣感十足,世界观、角色背景的设定也非常简单粗暴。但另一方面,它壮阔彪悍的视效、干脆利落的“去情感化”风格又让人激动莫名。个人觉得它比05版《金刚》更有趣,因为它高调地撕下了商业巨片常用的情感纸尿裤,把豪华的卡司统统变酱油(所有人类角色不管戏份多少演技如何本质上都和某甜一样沦为金刚身边的路人甲),让怪兽片畅快淋漓地回到怪兽片本来的尿泥里,拿巨额投资拍B级片,刷新了电影史对B级片的定义。

  4. 李宏宇:7分

  《南方周末》文化版编辑。

  一切都很程式化,无论怪兽大战还是甜姐植入。故事内核没有存在的必要,所谓“这个星球并非人类主宰”的规定拔高动作就成了故弄玄虚。但负责“卖”的部分做得足够,也就值回票价,怪兽打斗之外,人类在丛林中的跋涉也时刻勾起大量越战电影的碎片回忆,使观众获得一闪即逝的满足感。

  5. 汽车大师:7分

  电影撰稿人。

  越战的切入角度很新鲜,但为此树起杰克逊角色也导致其他主人公苍白到极点,一演到文戏就没法看。好在主体的奇观部分很奏效,各种大白天全景动作戏在当代动作片中难得一见,十分过瘾。

  

  6. 石川:6分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学博士,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制片人,策展人。

  视效和观赏性尚可,但看完最大的困惑是,金刚这么大块头,他平时吃啥?住哪儿?片子没为他提供与他体型相当的生态系统,让他去哪遮风避雨?去哪儿摘果子?他的同伴在哪里?这反映出导演潜意识中的矛盾:表面看骷髅岛是金刚的地盘,人类是闯入者。但实际上,岛上所有的山川草木还是按人类的尺寸设计的,根本不适合金刚生存。就像让姚明睡在你我的床上一样。在这个岛上,金刚依然是个他者,是个扰乱了人类秩序的怪兽。归结到片子的主题,谁才是这个世界的主宰?导演想说是金刚,环境生态却在say no,说明导演潜意识中认同的还是“人是万物灵长”这种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与当代后人类主义的世界观有点背道而驰。

  7. magasa:6分

  《虹膜》电影杂志主编,“虹膜”微信公众号(IrisMagazine)运营者。

  我有很强的金刚情结,对2005版《金刚》非常喜爱。但之前的几版原版的《金刚》真正的核心精神本片都有意舍弃了,那些正是我喜欢的地方。一是金刚和美女之间的若有若无的情愫,这在前几版电影里都有大量铺垫,所以我们认为很合理,但在本片里只保留了三处若有若无的互动,最后的相救就没那么强的说服力了。二是金刚作为自然蛮荒的象征,与现代文明发生冲突之后的悲剧结局,这在本片中也大大弱化。因此本片的宗旨和过去的几部《金刚》没有联系,它的意义纯粹是功能性的,帮助开启哥斯拉怪兽宇宙的构建。打斗戏有亮点,但高潮场面仍逊色于2005版。

  8. 秦婉:6分

  凤凰电影策划。

  虽然与前作有所剥离,但并没有给出惊艳的新设定,男女主角与金刚的内在关联不强,尤其男主角的作用太弱,矛盾都立在了塞缪尔·杰克逊饰演的军人身上,备受好评的约翰·C·赖利的出现,同样脱离主线,显得更为尴尬。金刚是丛林守护神的存在,巨蜥就一定是邪恶的反派?这仍然落入了正邪对抗的旧梗中。但要承认的是,影片在人物历险的过程中,给观众建立了一个危机重重的怪兽丛林,在惊悚度上还是满足了部分人的观影乐趣。当然,毫无存在必要的角色也是扣分项。

  9. 大奇特:6分

  欧美老电影爱好者,DVD收藏发烧友。

  没用金刚的神秘吊观众胃口,而是学日本特摄片的简单粗暴,过于直白。人类角色好没存在感,尤其男女主角都成摆设,倒是比怪物更“怪物”的塞缪尔·杰克逊就很立体,其恋战精神和复仇心理具备越战反思。把越战片和怪兽片熔于一炉,是有想法的尝试,尽管范霍文在《星河战队》里就用过二战加虫族的模式。

  10. 亲切的柚子:6分

  影迷,微信公众号“柚子年华”。

  美学上大量借鉴了《现代启示录》。营造了一种独特的美感。但是故事比起以往的两部最经典版本更加贫瘠了,剧情深度在这一集里完全体现不出来。这其实也是出品方华纳的策略,利用《金刚》以后的故事和弧光,打造所谓的怪兽宇宙。这也是好莱坞可悲的地方,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赚钱的手段。

  11. 徐元:6分

  电影媒体人,曾任《电影世界》主编、时光网及《大众电影》副主编,现为《人间电影大炮》制作人。

  我是影迷,看过《现代启示录》、《野战排》等越战电影,所以能够get到新版《金刚》的“致敬”和“反战”,但是“那又怎样”,这完全不能掩盖剧情的干瘪无趣,以及主演们的尴尬无聊,而且,让一部非常扯淡的怪物电影来发表反战宣言,不也非常扯淡吗?

  12. 桃桃林林:6分

  影视自媒体人,运营微信公众号“桃桃淘电影”、微博“桃桃淘电影”、优酷视频“桃淘好莱坞”和“本周院线新片”。

  越战背景,也用了些越战的设定,包括塞缪尔·杰克逊的性格成因。有很多致敬越战片的场景,这算是影片最大的亮点吧。结尾的大战还是比较好看的。其他略一般,选角整体不算出色。

  

  13. 妖灵妖:6分

  电影文化工作者。

  剧本大框架搭得不错,二战与越战背景形成历史性的荒谬,但片中英伦男星与中华女杰等角色可有可无的薄弱存在感,让影片在松松垮垮中沦为一架暴力视觉轰炸机器。

  14. 独孤岛主:6分

  电影文化研究者,选片人。

  各方面都很典型的美式冒险大制作,群戏也相当到位。景甜的衬衫从头到尾都干干净净,比金刚辛苦。

  15. 悉尼卡通:5分

  影视剧编剧,影评人。

  按照类型片故事构架,影片开场长长一段铺垫戏其实现在观众并不怎么吃,而且从总片长来看,那段戏还不短。然而全片看完,发现跟后面的冗长无序比,还就这段有点意思,但跟金刚无关,情怀控。后头的戏其实介于当下的视觉大片和B片尺度之间,分级也是个不尴不尬的PG-13,要是直升到R级,甩开膀子玩,会比现在这种空中分尸都只断条胳膊好玩得多。对了,老兵口中的丛林大蚂蚁呢?预算不够被吃了?

  16. 赛人:5分

  影评人。

  以为最后会把全片贯彻始终的照相机给扔掉,好兑现绝不泄密的承诺。但没有,没有也好。影片显然是要与越战后遗症挂钩,也与《现代启示录》有许多勾联之处。但它并不想一味的苍凉下,也不提供过多的思辨。最多,让我们现代科技在一个未知场域,仍无用武之地。至于人物行为的转机,其实就跟景甜娇小的身躯一样,可有可无。

  17. 迷影兰波:4分

  电影从业人员。

  如果不把这部《金刚》当作彼得·杰克逊那版的续集来看,而是把它当作华纳怪兽电影宇宙启动篇章来看的话,心里会好过很多,饶是如此,其情节之蠢萌,人物之单薄,调度之贫乏,致敬之苍白,也是叹为观止。这个预算和阵容仅一场及格的动作戏,金刚击落直升机群,不要再侮辱《黑暗之心》和《现代启示录》了,它连《铁血战士》都望尘莫及。

  

  

上海·电影·放映·影迷·交流

  电影山海经|电影迷小小的家

  微信ID:Cinematographe

  长按二维码关注电影山海经

  点阅读原文购买艺联放映之《洛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