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脸|一个双鱼艺术男,给你聊聊你的未来生活

  

====拉到文末有惊喜====

你的生活的故事的开头是:

“恭喜你,你可能不会存在在这个世界上了。”

因为你可能被超越人类的“后人类”取代了。

后人类是一群长着机械臂在神圣场所肆意狂欢的无性人。简单点说就是:不断颠覆已有的信仰,拥有超厉害的科技装备,不再把性别差异挂嘴边,追求“开心每一天”的“人”。

他们可能长这样:

  

他是一位由一个金属大脑、一半人体肉身和一架放映机组成的后人类;

或者这样……

他们联通彼此,不仅是机械内的电流相通,或者唇齿相依,

更是心灵与信仰(信息)和元素的融合与交换;

或者这样

作为一个高手是什么感觉?

大概就是:信息能像弹幕一样飞速经过大脑的处理,而且他还拥有多种功能的机械臂。

大概就是:在大脑上蹦迪的感觉。

  非常的震撼是不是?这些有趣的(可能有点诡异)的图像全部是由一位名叫“田晓磊”的双鱼座奇男子创造。

这个双鱼座奇男子,其实是一个很有想法的艺术家

  伴随着哲学思辨、生命科学、生物技术、人工智能、仿真技术、天体物理等领域飞速发展,人类未来的命运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很多人忧虑人类将被取代(就像文章开头的玩笑),但是他却给我们提示了另一种可能:

我们可以用狂欢的方式,来拥抱未来的无限可能。

宇航员有了他自己的星系

现有文明和信仰都会被解构并重构

流行文化、宗教神学、网络数据等等信息都会融合,给后人类带来狂欢

  就像他自己解释的:

  “数字媒体艺术是我创作的载体,我感兴趣这个时代快速迭代的不确定性,感兴趣未来进化中科技与生命之间的关系,感兴趣这个这个杂交时代所诞生出的新物种。我用艺术家的视角创造未来的世界标本,杂糅历史,信仰,科技,身体,创造新的艺术体验。”

——田晓磊

  那时候你在哪?也许你有一个机器人伴侣,甚至很自然而然地给自己装上机械臂;你不会过于纠结人性的弱点和优点,沉浸在单纯的“狂欢”之中。

  阿扑君觉得:艺术就是这样,它往往能敏锐地察觉到社会的变化,并且以超前的方式表现出来,给人们创造了新的体验,提供了打开新思路的线索。

  这位有趣的艺术家为了探索新的艺术体验,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用很先进的手段,

  比如VR

  “赛博格游戏” HTC VIVE 互动作品 2016年

  这个作品分为三个虚拟现实游戏项目,体验着戴上 VR 头盔可自由移动,用交互手柄和作品发生互动,如敲打、抚摸等。体验者可“真实”的存在于这件作品中。

歌德开放空间个展展览现场,上海

  赛博格是他的创作中很核心的一个概念,“是一个后性别世界的生物”。比起建立一个以核心家庭基础上的社群,他/她/它更呼吁一场社会关系的革命;以抗争的、乌托邦式的观念重构西方自亚里士多德以来形成的“头脑与身体、动物与人类、有机体与机器、公共与私人、文化与自然、男人与女人、原始与文明之间的二元对立” 。

  同类型的VR 互动游戏,他还做了很多,比如“必然”、“创造”、“秘密”,以探讨科技进步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同类型题材的还有单屏影像作品"诗歌" 。

  “必然”--VR 互动游戏

  体验者扮演赛博格人与另一批赛博格人展开战斗,人在佛像下围观。体验者受伤害过多时会伴随着花瓣坠入深渊。

  创造”---- VR 互动游戏 2 分钟

  体验者在一个墓穴中用子宫棒使塞博格人停止自我繁衍,则游戏结束。

  “秘密”--VR 互动游戏

  体验者站在两个人拥抱的蒙头人的面前,四周漆黑,可以向他们喷洒花瓣,也可以掀开布。而后,体验者发现自己被两个摄像头盯着,无法摆脱。不知不觉中四周带刺的墙壁收缩,仿佛插入体验者身体中。

  “创造” 单屏影像 5min30s 2015年

  艺术家通过这个作品探讨了当代背景下科技会对人类的进化会产生什么影响。他在电脑中构建了一个混合的世界,新物种在文化、科技、身体的杂交中诞生。

  "诗歌" 单屏影像 7min16s 2014年

  人工智能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完全融入人类的生活,科技有一天会成为独立的生命体和人类并存,也许会与生物融合。生命体通过杂交,异化,完成着世界多样性的变化。

  除上面提到的主题,“关系” “欢乐颂”“乐园”“风景三十六点五”等作品中,田晓磊在现代人的生存状况、人际关系、个体身份等方面有一些自己的探讨。

  “关系” 单屏影像 11min 2013年

  我感兴趣人们的欲望,佛教用“分别”,“妄想”,“执着”描述痛苦的根源?人类在变成高级

  动物的同时是否也进入了一张欲望的网,难以逾越。 我把这些问题用动画的方式重新提问,用另一种视角来描述我理解或我不理解的事情。

  “ 风景三十六点五 ” 单屏视频 5min23s 2012 年

  我想象任何物质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能量,耸立山峰的背后有能量,散落的小石块也有能量。人是天地的精华,有着丰富的能量,我把人体构建成了一个世界,肉体下面的能量让这个物质有了生命,构成了人体风景,能量的延伸--毛发像岩浆一样找到出口,它们也会孕育出新的生命,不断的自我进化。我想象可能某粒灰尘上就拥有这样一个世界,生生不息。

  

  “欢乐颂” 单屏或三屏动画 9 min56s 2011年

  一个虚构的游乐园小岛,无脸的公司人在里面尽情玩耍。灿烂浓郁的色彩和紧张的节奏填充这个狂欢的气氛,但隐约的情绪正逐渐渗透出来。艺术家想探讨虚假的快乐和真实的痛苦之间的关系,我们在这个消费和欲望时代生活的真正意义。

“song of joy” 展览现场, 宋庄艺术中心,中国, 2013年

  “ 乐园” 单屏动画 5min 20s 2010年

  艺术家把欲望读书比喻成一个游乐园。现代人拼命建造了乐园,却像玩偶一样被乐园囚禁,它像是寄寓肉体快乐的夜总会,人们嬉戏其中,沉醉而不知归路。

  去年,田晓磊获得了首届王式廓奖,并且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了个展。

  "我等你--无限的本体时空" 展览现场 今日美术馆 1号馆 2 层 2016.5

  现场视频:

  

拉到文章结尾有福利——艺术家的手稿长这样:

以上资料为艺术家本人提供,未经艺术家授权不得转载。

可爱的他:

  田晓磊

  1982 年出生于北京,

  2007 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数码媒体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更多田晓磊作品点击链接原文访问艺术家个人网站

关于ARTPLUS

艺术×当代×生活

ARTPLUS是一个的有爱的场所,

它发出信号连接每一个活在当代的人。

我们用艺术视角,

与你一起感受我们身处的社会,

体会我们这个时代的想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