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杀人得到公众同情,无解的法理之争

  古时有侠客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血溅五步、十步杀一人,侠以武犯禁。自从天下一统,便不能行侠仗义了,一切按规矩办事。发现最近俺越来越啰嗦了,讨厌这样油滑的自己。我虽然自诩是个正人君子,却也难逃老奸巨滑的嫌疑,随着年龄的成长,发呆的时间越来越长,我是开始堕落了,无比庸俗,狂人气习全无,真是一切的无能是对自己的愤怒,无可避免的走向了平凡的世界,平凡之路。写杂文有三个要素,正气,勇气,灵气。

  譬如说,今天的主题论点是,发生在山东聊城的辱母杀人案,孝子余欢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引发了汹汹民意的怜悯。起因是民营企业家女老板还不上高利贷,被黑社会追债上门,羞辱了母子二人,眼看母亲快要被强奸,警察来了却也不作为,儿子奋起杀贼,真乃壮士也!无论是各方报道的有一些细微的差落,辱母杀人案牵扯出了,当公权力不作为,黑帮凌辱小人物,是苟且偷生忍辱负重,还是杀人者,武松也!法理和人情,伦理和契约精神。政府是百姓的庇护,小人物的依靠,当公权力乌云蔽日,邪气压不住正气了,为了亲人,自卫愤而砍人,请从绝处读侠气。在刚开始的愤慨正义爆棚,冷静下来后,掩卷沉思之余,也是扼腕叹息。

  余欢有什么错呢?为了救受辱的母亲,杀退贼数十人,太史公要是活到现在,也会把他写进《勇士列传》。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被判了无期徒刑。在法面前,不管你动机如何,杀人就要偿命,似乎并无不可。这事似乎没什么值的讨论。

  这事如果发生在你我身上,又该如何面对?人渣,牲口,坏人总是不少,一纸空文的法真能制的住他们?不,恰恰相反,制住的都是良民,恶霸往往能逍遥法外,这就是讽刺之处。法的鼻祖商鞅说过,恶棍来治理乡村,比老实人治理乡村效果好的很多。大教育家孔子说过,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一个是几千年的文化正统,一个是法的化身,愚民政策真是滑天下之大不稽。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天地视一切为平常,没空管人间的事。人间正道是沧桑,人间有情。老老实实的就要被欺负嘲笑,魔鬼却被捧上天,这是什么道理。宋代也有辱母杀人案,当时凶手眼看就要被放出,有义士严惩暴徒大快人心,义士得以活命,全靠朝中有一个做大官的大哥,得以皇帝亲释。王叔文大刀阔斧改革,不是靠学识当上官,却是靠的棋艺精湛。正反颠倒,也是官场怪现状之一。平时表面看起来平静安宁,却也总会有吃人的事情发生。那些黑暗的丑陋的的一面,溃烂发臭。

  我们不能总是期望义士的挺身而出,想要安全,想把坏蛋绳之以法,想正天命天下平,那就需不怕死的勇气。现在总是有人骂现在的年轻人,大学生们个个毫无血性,冷漠自私,不关心国事,一个个只关心自己的前程钱途,没人敢对暴行说不!真的是这样吗?温水煮青蛙,大学生虽然指望不了,好歹媒体人们还有点良心。我执的汹汹民意不能让暴行无迹于世。所以,各人造化,各安天命。

  如果余欢被斩,正义也许会迟到,倒下一个余欢,会有千千万万个余欢觉醒。愚民政策失灵的那一天,朝夕道,夕死可矣,我不伤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