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见证了我们成长的绿皮火车 1985年

  绿皮车,草原绿色外表,中国铁路客车当中绿色涂装配黄条色带车底的俗称。

  “绿皮车”是中国铁路20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中国旅客列车的最具代表性的形象。

  “绿皮车”在干线上已少见,但在支线和短途以及慢车、春运临客等旅客运输中,还有一大批“绿皮车”运行。

  “绿皮车”大多为20世纪90年代之前建造的,大部分设计都不科学。

  不少城镇旅客难以忍受“绿皮车”恶劣的乘车环境。但是,“绿皮车”因票价低廉,仍然有相当市场。

  20世纪90年代以后,部分符合翻新条件的“绿皮车”进行了翻新改造。

  车厢的外表经过重新喷漆后,提高车窗的密封性和透明度,墙板粉刷、喷漆,更新座椅、地板,整修水暖管道,换上照明灯罩。

  铁路部门介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新“绿皮车”将持续增加,现有的红色、蓝色、橙色等颜色的火车都将被“刷绿”。

  中国铁路客车颜色将只有两种:即普速客车的橄榄军绿色和动车组的白色。

  中国列车·1985年【摄影:Aad van der Drift】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