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尾狐妖在历史中究竟是传说还是现实

  九尾狐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生物,出自春秋战国时期编纂的《山海经》,而后传至日本、朝鲜等东亚国家。《山海经》云:“青丘之山,有怪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

  山海经九尾狐来自网络

  每一个人都看过《封神榜》,里面最受关注的莫过于狐妖苏妲己了,妖媚入骨却蛇蝎心肠,此女加速了商纣的灭国。历史上究竟有没有妲己呢?妲己究竟是不是狐妖?我们就来探讨下这个问题。

  影视剧妲己

  无数史料证明历史上确实妲己其人,商朝帝辛的宠妃,原为有苏氏部落之女,因其貌美如画,温柔妩媚,被部落首领献给纣王。至于狐妖之说,乃是小说杜撰罢了,但狐妖一说也并非凭空捏造。据野史记载当时有苏氏部落是以九尾狐为部落图腾,所以后世人认为苏妲己之所以如此狐媚惑主,是因为其为九尾狐化身,不过终是传言了

  影视剧苏妲己

  苏妲己自入宫之后便狐媚惑主,纣王其人暴戾且贪恋美色,遇到妲己便一发不可收拾变本加厉,与妲己做尽残忍之事,为满足妲己对孕妇的好奇心,剖开肚子一尸两命,剖心亲叔叔,残害无数忠臣,建造酒池肉林,荒淫无道,令人发指。纣王过度宠爱妲己,而妲己又不是善类,二人狼狈为奸,鱼肉百姓,激起民愤,自然江山不稳。

  影视剧苏妲己

  妲己狐妖之说确是后人杜撰,但也堪称蛇蝎美人,心狠手辣程度如同洪水猛兽,虽不是狐妖,却胜似狐妖。许多古代的文人骚客都曾以狐媚评价苏妲己,以至后人提起历史上狐媚惑主的女人,妲己首当其冲,可见其罪孽深重。

  ------------------------------------------------------------------------------------------------------

  其实九尾狐在先秦时期曾被视为瑞兽,但也有着食人的凶恶意象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九尾狐的祥瑞意义也有一定继承与发展,但其恶劣的一面也不断地被放大,最晚在北宋初期已被妖化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