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10个成语,安身立命,自在逍遥

  “其文则汪洋辟阖,仪态万方,晚周诸子之作,莫能先也。”不同于其他诸子百家的大成之作,《庄子》采用大量轶事与寓言故事,想象奇幻,结构灵活,意境开阔。今日知行君选取出自《庄子》的10个成语,窥一斑而知全豹,我们一起领略庄子的大智慧

  1、安危相易

  出处:《庄子·则阳》:“安危相易,祸福相生,缓解相摩,聚散以成。此名实之可纪,精微之可志也。”

  解释:平安与危难互为因果,相互转换。

  感悟:人生中的平安与艰难,顺境与逆境都是辩证的,常常互相转化,顺境中不懂得居安思危,顺境也会慢慢变成逆境。有个词叫“绝处逢生”,绝境可以使一个人突破骨髓与血液中的樊篱,超越常规,书写不曾想过的神话。

  2、白驹过隙

  出处:《庄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

  解释:本义指白色的骏马在缝隙间飞快地越过,比喻时间过得很快,光阴易逝。

  感悟: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好像在缝隙中飞跑而过的白马,转瞬即逝。人生如梦,但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每个人都要有一丛花开在心底,纵使白驹过隙,岁月老去,依然会花香满衣!

  3、不系之舟

  出处:《庄子·列御寇》:“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虚而遨游者也。”

  解释:不系之舟,没有束缚和缆绳捆绑的船,比喻漂泊不定的生涯,也比喻无拘无束的生活。

  感悟:庄子形象地把逍遥人生比喻为“泛若不系之舟”,但是人达不到一定境界,是不可以无约束的。道济禅师(济公活佛)不守戒律,喝酒吃肉,说“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但是世人仅知济公的此句,“世人若学我,如同进魔道”。

  4、巢林一枝

  出处:《庄子·逍遥游》:“鹪鷯巢於深林,不过一枝。”

  解释:指鹪鹩筑巢,只不过占用一根树枝。后用之比喻安本分,不贪多。

  感悟:广厦万间,夜眠七尺;良田千顷,日仅三餐。不管拥有多少物质,一个人睡觉也只能睡一张床,吃也就一日三餐,仅此而已。

  5、大人无己

  出处:《庄子·秋水》:“至德不得,大人无己。”

  解释:旧时指道德高尚的人把自己和别人融为一体,不自私。

  感悟:《孟子·离娄章句下》中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爱别人的人,别人也永远爱他;尊敬别人的人,别人也永远尊敬他。在个人修养中要注重反躬自省,也要与人互爱互敬。

  6、断鹤续凫

  出处:《庄子·骈拇》:“长者不为有余,短者不为不足。是故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

  解释:截断鹤的长腿去接续野鸭的短腿。比喻矫揉造作,强做违反自然规律的事。

  感悟:有个多事之人看到郊外一群野鸭子和白鹤在水里啄食嬉戏。他发现鹤腿长,野鸭的腿很短。于是就故作姿态,把野鸭的腿接长,鹤腿截短,结果搞得它们都不能走路了。把鹤腿截短,把野鸭的腿接长,都是破坏了它们的自然本性,对两者都是伤害,腿长的与腿短的都符合自然,都各有所用,人为的改变只能破坏事物原有的自然状态,带来危害。

  

  7、非愚则诬

  出处:《庄子·秋水》:“盖师是而无非,师治而无乱呼?是未明天地之理,万物之情者也。是犹师天而无地,师阴而无阳,其不可行明矣。然且语而不舍,非愚则诬也。”

  解释:不是生性愚蠢的话,就是故意污蔑。

  感悟:世界上正是因为有愚蠢,才给欺骗提供了市场。骗术有两种:一种是利用人性的优点,善良,怜悯,同情心等等;一种是利用人性的弱点,欲望,贪婪,占小便宜等等。

  8、肝胆楚越

  出处:《庄子·德充符》:“自其异者视之,肝胆楚越也;自其同者视之,万物皆一也。”

  解释:肝胆:比喻亲近;楚越:春秋时两个诸侯国,虽土地相连,但关系不好,比喻对立或疏远。比喻有着密切关系的双方,变得互不关心或互相敌对。

  感悟:庄子说,如果以“同”的眼光来看世界,那么整个天地万物都是一体的;如果以“异”的眼光来看世界,那么肝和胆就像楚国和越国一样疏远。世界到底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同的心态和观看方式。“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9、颔下之珠

  出处:《庄子·列御寇》:“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颔下。”

  解释:骊龙(传说中的一种黑龙)下巴上的珍珠,比喻难得的珍品。

  感悟:龙的颔下有珍珠,取来固然是无价之宝,但是龙的颔下也有危险。世间都是居高位而往往高处不胜寒,获厚利而常常有危险伴随,切勿贪慕利益而忘了风险!

  10、 交淡若水

  出处:《庄子·山水》:“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解释:指道义上的往来。

  感悟:君子之间的交情,并不因利益驱使,小人之间的交往,却多基于利益,利益过后,人与人若过眼云烟。君子之间的交往,不含任何功利之心,他们的交往纯属友谊,长久而亲切。小人之间的交往,包含着浓重的功利之心,他们把友谊建立在相互利用的基础上。真正的朋友之间不需要有大风大浪一样的日子,能够和气、平安、健康、快乐、珍惜、信任、像水一样的清澈透明的友谊足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