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身世

  文■段宏文

  西藏南部门隅地区的夏日错,有一个贫穷落后偏僻的小村庄叫派嘎,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父亲扎西丹增就出生在这个村庄。扎西丹增是一个见善则柔、遇恶则刚的人,他在寺院里学过经典,识字,会唱一些歌曲。

  扎西丹增家里贫穷落后,十多年来,他始终如一的赡养年迈多病的父母,当父母去逝时,不得已向唯一的姐姐借了一点钱办理了丧事,姐姐很看不起扎西丹增,也从不管父母的病情,结婚后很少来看望关照他们。父母去逝后,扎西丹增到处给人帮忙打工,不嫌脏不怕累,不分远近,不分黑明的干,有时几个月都不回家一次,没多久他便还了借姐姐的钱。正因为扎西丹增的勤劳和善良,获得了次旺拉姆的芳心。

  正当扎西丹增与次旺拉姆准备结婚时,扎西丹增的姐姐和次旺拉姆的哥哥分别来到扎西丹增的家中,逼迫他们两人净身出户。在爱情面前,扎西丹增和次旺拉姆选择了离开家乡,远走他乡共同生活。他们俩来到一个平坦、富庶的地方,这个地方是达旺地区的拉瓦宇松,邬坚林寺旁边的一个小村庄,于是他们便定居了下来。

  在五世达赖圆寂后的第二年,公元1683年3月28日,次旺拉姆生下了仓央嘉措,当时扎西丹增给他起了个乳名叫阿旺诺布。一天阿旺诺布生病了,脸浮肿,眼睛睁不开,扎西丹增请人打卦问卜,算卦人说孩子中了邪,建议给孩子改名叫阿旺嘉措,还要用圣水洗澡。扎西丹增照着做后,阿旺嘉措的病果然就完全康复了。

  阿旺嘉措三岁的时候,就被当时西藏的统治者桑结甲措派出的暗查五世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密使斯伦多吉找到,确定成为五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但这都是秘密进行的,并没有告知阿旺嘉措的父母扎西丹增和次旺拉姆。

  阿旺嘉措6岁的时候,父亲扎西丹增离开了人世,他便和母亲相依为命。9岁的时候,有一天村里来了一位喇嘛,宣称遵照佛的旨意,要带领阿旺嘉措到波拉山口的巴桑寺去学习经文,于是阿旺嘉措便离开了母亲次旺拉姆,到巴桑寺学经,后来又转到贡巴寺学经。学经期间,阿旺嘉措想请假回去看望母亲,但都没有被允许,母亲由于想念儿子,长时间没能见上儿子一面,也在孤独寂寞想念中不幸离开了人世。

  康熙三十六年九月初七,班禅在浪卡子的一座寺庙里为阿旺嘉措授沙弥戒,正式给他取名为普慧﹒罗布藏﹒仁青﹒仓央嘉措。当年的十月二十五日,仓央嘉措在拉萨布达拉宫进行了坐床大典,正式成为了六世达赖喇嘛。(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满意请转发朋友圈,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如果有意见建议请在评论中留言。更多精彩请关注本公众号:宏文故事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