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官德”

  人以品为重,官以德立身。我们党选拔领导干部,讲求的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坊间有种说法是,有德有才的人破格使用,有德无才的人培养使用,无德无才的人坚决不用在干部的成长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起着关键的作用。

  据网络报道,河南一乡人大主席与人通奸,开房时被人跟踪报警;在事发后四天内,就火速与原配离婚,半小时内与通奸者扯结婚证。不论事情的个中细节如何,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该人大主席喜欢寻肉体之欢,视党纪政纪、道德品格为无物,是一个本能指挥思维的人,是一个没有节操、没有道德、没有品格的人。这样的被口诛笔伐是咎由自取,是天经地义的事,用一句河南话说就是,龟孙,该!不知道当地纪委是怎样处理他的,笔者觉得,这样的人,肯定不配作一名领导干部,像这样一个不讲道德、欲望决定行动的人,是典型的不负责任的人,对家庭不负责,对自己不负责,很难想象他能够对党的事业负责。

  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必须要讲官德

  古语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从古至今,都是做事先做人;要想做好事,必先做好人。实践证明,良好的道德品格是做人的关键所在、做事的成败所在、交友的魅力所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讲道德,要有官品、官德,因为在群众眼里,领导干部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领导干部的作风好,就代表了党风好、政风好,反之亦然。

  就领导干部而言,人品好、能力强的是极品;人品好、能力普通的是良品;人品差、能力差的是废品。品德是一个人的灵魂,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更是如此。失去了灵魂,就迷失了人生的方向,丧失了判断是非的标准。先贤云,为官者宁可一生不仕,不可一日无德。只有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行,说话心口如一,办事知行合一,为人表里如一;做人才会有骨气,做官才会有正气,做事才会有底气。(打柴山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