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与徒

  在以前我看过一部电影叫百鸟朝凤,里面讲的是拜师学艺的故事,而在那里面记录了以师为父的最后一个历史时间段,只是过去了几十年,一切的一切都在发生改变,师傅与徒弟之间早已不是以前的那种亦父亦师的关系。

  古老的师徒传承

  在古老的农业社会,人们拥有一份手艺,是自己谋生的关键。

  那时候外出打工是很少的,基本就在自己家乡或出徒的周边做工。

  在面相学里面有一句:山根路远四十一,其实就是指那个时代山根非常美的人,中年时代很容易发展壮大,可以到去外地扩大业务,而在当今交通便利的情况下,到外地发展已经变成一种普遍现象,这句古口诀的味道自然也就有所变化。

  以前拜师并不像现在这样需要花大把大把的钱财,无论是有手艺的师傅还是想学手艺的徒弟,带上见面礼去拜师,师傅只要中意你,这事就这样简单的解决了。

  从此以后师傅家就是你家,吃住全在师傅家,如百鸟朝凤中一样,还是个娃的时候遍被家里人送去学艺,长大成人了也未必能够学到手,正因为亦是师又如父的这种关系,让以前的师傅特别注重徒弟的人品,生怕自己的绝门手艺留错了人。

  这种古老的师承传承在几十年前还是有的,但现在已经基本不存在了,就算偶尔有一些拜师宴出现,我们也知道,那不过是竹竿挂彩衣,只剩花架子。

  快速步伐下消失的传承

  在我的印象里,将以前的历史分为了人类懵懂时代、农耕时代、工业时代、电子时代,自己现在即将兴盛的智能时代。

  时代的步伐随着时间而坚挺的前进,碾压过一个个陈旧的物件。

  而像以前一样的师承方式自然也会被碾成碎末,或许还有一点点存留,但也终究会慢慢消失。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面前,又有几个年轻人,或者孩子的家长,愿意自己的孩子什么也不学,而去学某一门传承。

  所以时代变了,事情变了,还没有改变的我们要去适应这个时代。适应被碾压的过去。

  刚写完我就感觉不妥,因为国家体育队里还有很多为了金牌荣誉而从小学习单一某方面的孩子们,我只能期盼他们的处境快快改变。

  徒与徒

  我在上面简单的阐述了过去与现在师承的不同。

  而师承不同了,徒弟的性质自然也将不同,社会的步子太快,为了不落后太多,我们不得不寻求学习的快餐来填满空空的皮囊,应时而出的自然也就是各种培训班,当有人奋力吐槽速成班遗失了过去的古老传统时,我却感觉很清晰生活与这个时代,因为我们能更快捷的学习自己想要的知识,这在若干过去的时代里,一个渴求知识的人所期盼的美好时代。

  所以,在这个时代里,徒弟和师傅不再是亦父亦师的角色,而是转换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

  我很庆幸自己生活于这个时代,虽然自己蠢的跟猪一样,但这头蠢蠢的小猪不用再像以前一样拜师三年未学一技,而是可以随心所欲的获取自己想要的知识。

  ——————————————————

  臧晏微信公众号:臧晏的公众世界

  或直接搜索微信公众号:yujiandiyimeng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