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医生摇身一变“葫芦娃”老爹,文玩葫芦致富

  我国至少有20多个民族崇拜葫芦,并有葫芦神话相伴随。闻一多在《伏羲考》中,列出了与葫芦相关的神话49种,伴随中国80一代人成长的动画片《葫芦兄弟》就是其中的一个神话故事。(原创摄影:铭记)

  在河南郑州古玩城,有一位著名的文玩葫芦收藏者。被市民们称呼“葫芦娃老爹”的程先生。他原本是医院外科医生,退休后做起了文玩葫芦。从山东,陕西种载培育葫芦。

  他包下了整整50米长的商铺,全是葫芦。从几厘米的到几米高的葫芦,让人大开眼界。

  程先生的老伴郭大娘,今年65岁。一开始反对老伴做这个,葫芦放在家里几百个,不但占地方,还要全国到处寻找葫芦的新品种。郭大娘以前是做刺绣的,身上的这件毛衣就是自己绣的。

  渐渐的,郭大娘被老伴执着的爱好打动,也喜欢上文玩葫芦。这一对小葫芦,就是大娘这几天盘出来的,油光发亮,能卖好几百元。

  文玩顾名思义就是在手把玩,适合在手中把玩的葫芦。手捻葫芦越小越好,手捻葫芦是一个稀有品种,8厘米以下称为手捻葫芦,玩的就是小巧玲珑,一般手捻葫芦高度在4-6厘米, 精品手捻葫芦为:3-5厘米。

  郭大娘在给小葫芦修剪龙头,一只葫芦的龙头非常有讲究。

  现代科学证明,揉葫芦能延缓机体衰老,对预防心血管疾病、避免中风有很大作用。特别是一些长年从事案头工作的人群,把玩葫芦能起到健身和保健作用,

  郭大娘向我们展示大型的如意葫芦,摆放在家中有如意招财辟邪的作用。这样一个如意葫芦可以卖到200元。葫芦的"蔓"与万谐音,每个成熟的葫芦里葫芦籽众多,人们就联想到"子孙万代,繁茂吉祥"葫芦谐音"护禄""福禄",人们认为它可以祈求幸福。讲究一些,则用红绳线串绑五个葫芦,称为"五福临门"。

  如今,葫芦娃老爹老两口,依靠葫芦发家致富,还带领全家儿女都来做葫芦生意,一年的收入有50多万呢。 (原创图文,感谢您的阅读,喜欢请收藏转发,下方参与评论,更多内容点击上方头像关注小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