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张岳崧,本地千年来唯一探花,书法高深精妙!

  张岳崧书南安书院碑。张岳崧(1773年—1842年),字子骏,号觉庵,广东定安县(今属海南)永丰乡高林村人。清代名臣,文学家、书画家。是海南千年来唯一的探花郎。

  岳崧7岁能认字,平常喜读书,与其他儿童牧牛、游戏时,常带着书本,有空就读。10岁负笈到琼山县拜蔡南昭先生为师,年纪虽然是学生中最幼者,功课却特好,蔡先生常给予夸奖。

  1790年—1793年,在家设馆授徒,远近慕名而来的学生不少。文从沈梦了解,1804年中举人,1809年中殿试一甲第三名进士,成为海南在科举时代唯一的探花。

  张岳崧博学多才,文章、书画、法律、经济、水利、军事、医学件件精通,与王佐、丘浚、海瑞合称“海南四绝”(即四大才子),张岳崧是一位难得的知识全面的人才。

  张岳崧为人乐善好施,重视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曾捐出俸禄修复已荒废的巩昌之南安、绥德之雕山等书院。

  史称他“学问淹通醇粹”,“诗赋宗汉魏而出入唐宋诸家,书法及晋唐诸家奥妙,临仿各造精妙,片褚只字,人争宝之”。

  张岳崧还特别擅长书画,是清代知名的书画家,清人编的《国朝画征略》将他列为广东4大书法家之一。

  今定安县博物馆尚保存张岳崧的书法作品多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