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丝绸之路”六大洲留学生 齐聚陕西汉中

  汉中是一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自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漫长的岁月中,这块史称“天汉”的古老土地数度辉煌,为华夏文明乃至世界文明做出了贡献。秦末楚汉相争,被封为汉王的刘邦以汉中为发详地,举雄才、出奇兵,建帝业,其王朝以“汉”冠名,继而有了汉人、汉民族、汉语、汉文化之称谓。

  三国时期,汉中这块“栈阁北来连陇蜀,汉川东去控荆吴”的战略要地曾演绎了多少英雄故事。

  被称为中华民族智慧化身的诸葛亮在汉中屯兵八年,六出祁山,北伐曹魏,死后葬于汉中定军山下,同时,这里还养育了“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长眠着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发明者蔡伦。历史上很多的杰出人物都在汉中留下了足迹。

  胜迹历历,史册煌煌,汉中市1994年被国家命名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

  3月26日,以“学汉语、游汉中、探汉源、知中国”为主题的国际学生感知汉文化基地项目在汉中滨江新区天汉文化公园丝路文化广场正式启动。

  24日至25日,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6大洲的35个国家留学师生100人来到古汉台、石门水库、褒斜栈道、兴汉新区、勉县武侯祠、诸葛古镇等地参观学习,实地感知汉文化。

  【国际学生感知汉文化走进——汉中“古汉台”

  【国际学生感知汉文化走进——汉中兴汉新区】

  【国际学生感知汉文化走进——汉中褒斜栈道】

  【国际学生感知汉文化走进——汉中勉县观看“出师表”大型实景舞台剧】

  【国际学生感知汉文化走进——汉中勉县“武侯祠”】

  “仓廪实而知礼节”,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文化的繁荣。我们都知道,“丝绸之路”为古代中国与西方国家的物质文化交流打开了一条通道,一直为沟通中西文化做出巨大贡献。我们的文明曾一度衰落,面对重重危机和挑战,现在正是中华文化走出历史低谷,与国际文化交流融合的大好时机。汉中作为华夏文化——汉文化的发祥地,肩负起打造文化“丝绸之路”新起点的重任义不容辞。

  把汉中市打造成文化“丝绸之路”新起点,促进国际间文化交流合作,把我们的经典文化以及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传播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华文明对世界文化的价值,加强大众文化、通俗文化的传播,让国际间文化交流合作因汉中而结缘,结出更多硕果。

  2000年前的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成就了“丝绸之路”;站在新时期的新起点,在服务国家战略、高校教学的同时打响叫亮 “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城市品牌,塑造“丝路源点城市”形象,提升汉中文化软实力。

  图文编辑:西安啊嘟嘟 传媒陕西 陕西那些事 嗨玩在西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