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洞葬中的棺木让人抽搐

  苗族洞葬,是将死者葬于天然溶洞特殊葬俗。例如贵州惠水仙人桥洞葬,在贵州龙里县摆省乡果里村,也有一处庞大的苗族洞葬, 当地人称之为梅洞。

  果里洞葬,是贵州最大的洞葬之一。

  果里梅洞规模很大,洞内大约有40米高,宽度在70米左右,纵深约有100多米深。

  洞内所有的棺柩都没有叠放,一堆堆大约有200来幅朝西摆放的棺材,与地上散落的人体骨髅以及陪葬的瓦罐瓷器,加上洞内阴森的气息,顿感一股凉意从脚心传往全身。

  据村里老人说:洞里原来有1000多副棺材,因为战乱等原因,逐渐减少到了400多副,加上棺木自然腐烂,现在只有200来副了。

  这些棺木最早的大约是明代的,最晚的大约在清代。最晚一副棺材是女棺,距今也有100多年的历史,从此以后,就没有人葬在这个洞里了。

  为什么要葬在洞里呢?当地老人说,他们的祖先因为逃避战火,从黄河中下游一带逃到贵州龙里,这里山清水秀是居住的“世外桃源”,在此繁衍生息。祖先尽管逃至这里,但心里不甘,希望有一天落叶归根,哪怕死了以后也要埋葬于故土,所以一直不埋葬,在等那一天到来。

  可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岁月流逝千百年,他们的祖先一直躺在这漆黑的洞里。

  由于果里洞葬宏大,保存完整,果里洞葬名气渐渐远杨,不少探秘者和游客渐渐多了起来,他们随意敲击和翻动,洞葬棺木破坏性很大。

  洞的另一出口有人工修建的防护墙,当地人称“营盘”,防护墙用石块砌成,城墙高约3米,墙上有瞭望口,右侧边有一个城门,在古代,这是一个天然的防御屏障。

  前几年,都匀一摄影师在果里棺材洞创作拍摄时,偶然拍摄到从棺材里射出的一束光,这束光呈螺旋脊椎状,犹如一条飞天蜈蚣。当地群众说从来没见过这一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束肉眼不能看见的奇特光影?有人认为是死人骨骸中的磷发出的光,有人认为是照相机镜头前有飞虫掠过,有人认为是洞壁反复折射形成的光影等等,谁也解释不了光影是如何形成的。

  现在,果里村每年的三月三、六月六,都要在洞外举行庄重的杀牛祭祖仪式,在宽敞的洞内大厅举行别具一格的跳洞,村寨的建筑至今还保留着古朴、浓郁的苗族风格。

  如果你有胆的话,不妨来这里,来一次探险猎奇之旅。

  关于古玩收藏鉴定交易的那些事儿,欢迎古玩、古董爱好者加入一起交流。

  专家微信ID:18521308737

  收藏专家公众号:gbart5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