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算穷?这种‘穷人思维’,你中枪了没?

  什么是穷,没钱算穷?请不要把’穷‘与’贫‘混淆,在笔者看来,没钱算‘贫’,大多数与金钱相关的与‘贝’有关,比如‘赚’,‘分’等等,没钱算贫,何为穷,有人定义没钱是穷,没权力去满足自己的欲望是‘穷’。真正的穷,不是没钱,不是没权,而是没有精神,自身感觉的空虚无聊,勿与孤独等同。

  记得最印象深刻的是和一位76岁的姑且叫她老人家吧,她的丈夫82岁,瘫痪在床,不能说话,只能笑,家中的环境也比较简陋,可以算的上贫了,但是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不是环境,老人家小学毕业,去工厂工作,但是什么也不懂·,不懂电路,不懂数学等等,全依仗自学,本以为退休之后就不会学习,可以像其它大妈似的,广场舞陪伴,最惊讶的是,自学拼音,自学汉语,笔记密密麻麻,自学弟子规,营养学的书,当与她谈的时候,她说出所做的很自豪,她说:“也许和别人聊不对头,但是自己做的这些让自己很快乐,每天一点点。”日子虽清苦,自身却乐在其中,对应那句话‘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俸不若人也。’

  你也可以精神丰满,但很多人穷体现在精神上,自然会衍生出‘穷人思维’,何为穷人思维?部分的人被这种思维模式所禁锢,影响了长远的发展。稍微说一下穷人思维的特点,看看你中枪了没。

  第一个特征,对世界抱有怀疑,总是认为世事险恶,不敢于与朋友或陌生人交流。

  第二个特征,不自信,消极对待事情,自卑。面对难解决的事情,总是认为别人解决不成,自己也不可能解决,形成自卑,不愿见人,不愿与人交流等等,总是以自己的观点去想别人怎么看自己,认为自己多么不好,这种心理的根源我认为是和别人所对比产生的,比如,别人比你帅,你比别人没钱等等,说到自己不如别人时,自卑心理产生。改变这种心理的方法就是不去跟别人比。自己活的有自己的特色,干嘛要去跟别人比物质。

  物质的贫不代表精神上的穷,物质穷会改变,但是精神上是最大的障碍,有钱人跟着项目走,有项目的人跟着有思想的人走,思想的高度决定你精神的高度,只要摆脱这种‘穷思维’,勿忘自己的初心,坚定自己的目标,物质财富终会到来,这只是个时间问题,但不应让思维方式阻碍自己。你认为呢?

  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欢迎关注【阿呆忆文志】,一起交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