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大明王朝的诸葛亮,书法亦了得

  

  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着“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的说法。

  

  明 刘伯温《跋陆柬之文赋》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刘伯温(1311-1375),也就是刘基,人们又称他刘诚意,大明开国元勋,他通经史、晓天文、精兵法,以神机妙算、运筹帷幄著称于世。与宋濂、叶琛、章溢合称浙东四大名士;与宋濂、高启并称“明初诗文三大家”

  

  《行书春兴诗八首》

  在书法方面,刘伯温尤擅长真、行、草,结字严谨而纵逸,字里行间渗透着书卷之气。

  

  《行书春兴诗八首》诗卷是刘伯温书写自作的春兴诗八首,书法劲挺流美,既有赵松雪行书清丽秀美的特点,又有唐楷严谨庄重的意味。整篇气透色润,清秀优雅,筋骨内含,风姿潇洒。

  

  

  刘伯温书法虽入手赵孟頫,但他善于“极穷物理”,博采众长,自是有别于常流,其笔势往来宕逸不羁,有如淡烟笼月,清风拂柳,写出了真性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