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本华:人格特质是幸福与快乐最根本的因素

  

  一个性格不好的人把所有的快乐都看成不快乐,好比美酒到充满胆汁的口中也会变苦一样。因为,生命的幸福与困厄,不在于降临的事情本身是苦是乐,而要视我们如何面对这些事情,我们感受性的强度如何。

  人是什么,他本身所具有的一些特质是什么,用一个词来说,就是人格。人格所具备的一切特质是人的幸福与快乐最根本和直接的影响因素。其他因素都是间接的、媒介性的,所以它们的影响力也可以消除破灭,但人格因素的影响却是不可消除的。这就说明为什么人的根深蒂固嫉妒心性难以消除,不但如此,人常小心翼翼地掩饰自己的嫉妒心性。

  在所有我们所做和所受的经历当中,我们的意识素质总占着一个经久不变的地位;一切其他的影响都依赖机遇,机遇都是过眼烟云,稍影即现,且变动不已的;唯独个性在我们生命的第一刻里不停地工作。所以亚里斯多德说:“持久不变的并不是财富而是人的性格。”我们对完全来自外界的厄运还可以容忍,但由自己个性导致的苦难却无法承受;只因运道可能改变,个性却难改变。

  人自身的福祉,如高贵的天性,精明的头脑,乐观的气质,爽朗的精神,健康完善的体魄,简言之,是幸福的第一要素;所以我们应尽心尽力去促进和保存这类使人生幸福的特质,莫孜孜于外界的功名与利禄。

  在这些内在的品格里,使人最能带来直接快乐的莫过如“愉悦健全的精神”;因为美好的品格自身便是一种幸福。愉快而喜悦的人是幸福的,而他之所以如此,只因其个人的本性就是愉快而喜悦的。这种美好的品格可以弥补因其他一切幸福的丧失所生的缺憾。例如有一人年青、英俊、富有而受人尊敬,你想知道他是否幸福只须问他是不是欢愉?假若他是欢愉的,则年青、年老、背直、背弯,有钱无钱,这对他的幸福又有什么关系,总而言之,他是幸福的。

  早年我曾在一本古书当中发现了下面两句话:“如果你常常笑,你就是幸福;如果你常常哭,你就是不幸福的。”这是很简单的几个字,而且近乎于老生常谈,也就因为它简单使我一直无法忘记。因此当愉快的心情敲你的心门时,你就该大大地开放你的心门,让愉快与你同在。因为他的到来总是好的。但人们却常踌躇着不愿自己太快活,惟恐乐极生悲,带来灾祸。

  事实上,“愉快”的本身便是直接的收获——它不是银行里的支票,却是换取幸福的现金;因为它可以使我们立刻获得快乐,是我们人类所能得到的最大幸事,因为就我们的存在对当前来说,我们只不过是,是介于两个永恒间极短暂的一瞬而已。我们追寻幸福的最高目标就是如何保障和促进这种愉快的心情。

  能够促进愉快心情的不是财富,却是健康。我们不是常在下层阶级——劳动阶级,特别是工作在野外的人们脸上找到愉快满足的表情吗?而那些富有的上层阶级人士不常是忧容满面,满怀苦恼与忧愁吗?所以我们当尽力维护健康,唯有健康方面绽放愉悦的花朵。至于如何维护健康实在也无需我来指明——避免任何种类的过度放纵自己和激烈的不愉快的情绪,也不要太抑制自己,经常做户外运动,冷水浴以及遵守卫生原则。

  没有适度的日常运动,便不可能永远健康,生命过程便是依赖体内各种器官的不停操作,操作结果不仅影响到有关身体各部门也影响了全身。亚里斯多德说:“生命便是运动。”运动也的确是生命的本质。有机体的所有部门都一刻不停地迅速运作着。

  比如说,心脏在一收一张间有力而不息地跳动;每跳28次他便把所有的血液由动脉运到静脉再分布到身体各处的微血管中,肺像个蒸汽引擎无休止地膨胀、收缩;内脏也总在蠕动工作着;各种腺体不断地吸收养分再分泌激素;甚至于脑也随着脉搏的跳动和我们的呼吸而运动着。世上有无数的人注定要从事坐办公桌的工作,他们无法经常运动,体内的骚动和体外的静止无法调合,必然产生显著的对比。本来体内的运动也需要适度的体外运动来平衡,否则就会产生情绪的困扰。大树要繁盛荣茂也须风来吹动。人的体外运动须与体内运动平衡就用不着说了。

  幸福基于人的精神,而精神的好坏又常常与健康息息相关,这只要我们于同样的外界环境及事件,在健康强壮与缠绵病榻时的看法以及感受有着怎样的不同中便可看出来,让我们感到幸福与否的并非客观事件,而是这些事件带给我们的影响以及我们对此的看法。就像伊辟泰特斯所说的:“人们通常不是受事物的影响,影响他们的是他们对事物的想法。”一般说来,人的幸福十有八九归功于健康的身心。

  有了健康,做什么事都是令人快乐的;反之就失去了快乐;即使有的人具有如伟大的心灵、开朗乐观的气质,通常也会因健康的丧失而黯然神伤,甚至发生质的改变。所以当两人见面时,我们通常都会问及对方的健康状况,相互祝愿附体康泰,原来健康才是成就人类幸福的最重要的成分。只有最愚笨的人才会为了其他的幸福而不惜以牺牲健康为代价,不论着其他的幸福是功、名、利、禄,还是学识以及过眼云烟般的感官享受,人世间没有任何事物能比健康来得重要。

  愉快的精神是赢得幸福的要素,健康有利于精神的愉快,但要精神愉快仅有健康的身体还不够;因为一个身体健康的人也有可能终日愁眉苦脸,郁郁寡欢。忧郁植根于更为内在的体质,此种体质是没法改变的,它系于一个人的敏感性以及他的体力与生命力的一般关系中,非正常的敏感性往往导致精神的不平衡,比如忧郁的人总是会比较敏感,患有过度忧郁症的患者会爆发周期性的不受控制的快活,天才通常会是精神力即敏感性很充足的人;亚里士多德观察到了此特点,他说:“一切在政治哲学诗歌以及艺术上有突出贡献的人都具有忧郁的气质。”

  柏拉图把人分为两类,即性格随和的人和脾气别扭的人。他指出关于快乐和痛苦的印象,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受容性,所以即使经历同样的事情,有的人痛苦绝望,有的人却一笑置之。大概是因为对痛苦的印象受容性愈强的人其对快乐的印象受容性就愈弱,反之也成立。每件事情的结果非好即坏。总担忧、烦恼着事情可能转坏,因此即使是好的结果到来,他们也快活不起来。

  另一方面,是不担心结果的人,如果是好的结果,他们便很快乐。

  以上文字选自叔本华《幸福的方法》

  回复以下关键字,提取您喜爱作家的作品:

尼采 叔本华 罗素 爱因斯坦 居里夫人

  王尔德 泰戈尔 雨果 爱默生 海明威

  契诃夫 卡夫卡 聂鲁达 纪伯伦

  马尔克斯 村上春树 梁启超 鲁迅

  老舍 林语堂 梁实秋 沈从文 萧红

  徐志摩 林徽因 丰子恺 戴望舒

  木心 朱光潜 钱穆 穆旦

  史铁生 王小波 周国平 王蒙

  毕淑敏 李银河 刘震云

  路遥 顾城 严歌苓

  刘瑜 陈嘉映 姜戎

  余光中 白先勇 林清玄

  三毛 蒋勋 李安 乔布斯

  稻盛和夫 宫崎骏

  ·····

  品读经典,智慧人生

  微信号:hupowencong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