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出轨总是迷人的?

  人间情多,爱恨难说。

  出轨,是一个会被无条件谴责的贬义词。直到我遇到了《花样年华》,被那种暧昧的情愫迷住。

  荧幕上的痴男怨女仿佛在跟我诉说爱与人性的复杂。为什么那么多人知道出轨的绝望,却又难以摆脱呢?

  禁不起考验的婚姻,终究是要出轨的。

  ——三毛

  我出轨了脆弱时让我依赖的那个人

  王家卫的电影,渗透着极度细腻的感情。《花样年华》,一流唯美,含蓄暧昧,风情万种。

  苏丽珍和周慕云因各自的配偶发生了婚外情,所以他们也不自觉地陷入了一场禁忌的感情。

  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有可爱的调情,有细心的照顾,有抑制不住的思念。

  但也有怕人闲话的慌张,有道德的负罪感,有挣扎和克制。

  这种朦胧而无解的感情,有时很近,有时很远。直到分别很久以后,还难以释怀。

  周慕云在离开之前问丽珍:“如果,我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走?”

  这种不安感,为什么会想从出轨情人身上寻求到一个肯定答案?

  我们离暧昧很近,可是离爱情,似乎又好远。

  我出轨了最懂我的那个人

  《廊桥遗梦》,在豆瓣有8.5分,无数人都被感动得泣不成声。

  一部婚外恋电影,为什么会被世人奉为爱情经典?

  弗朗西丝卡虽然是个平凡的家庭妇女,却并不平庸乏味。她懂诗歌,有梦想,更有骨子里的意大利式激情。

  “需要一个人来懂我”,大概是所以女人都会渴望的。而懂弗朗西丝卡的那个人,就是罗伯特。

  他们只相处了四天,却相见恨晚,身心俱燃。

  罗伯特说,我终于明白我为什么要摄影,摄影之于我的意义,是使我越来越走向你。这样确切的爱,一生只有一次。

  弗朗西丝卡说,我把生命献给家人,把剩下的给罗伯特。

  在遗嘱中,弗朗西丝卡要求把自己的骨灰撒在与罗伯特相识的廊桥上。

  这,难道就是成年人的爱情吗?

  出轨的男人死前把房子和遗产留给了妻儿,却把最爱的一片树叶赠给了他爱的女人。爱情的分量,也不过是一枚落叶和死后的尘灰。

  ——辛夷坞

  我出轨了一个懂艺术、温柔、

  有趣而绅士的穷小子

  《泰坦尼克号》,号称永不沉没的爱情经典。

  但是在大家称颂贵族小姐罗斯敢于冲破阶层偏见、追求真爱的时候,还有人想起那个默默守候了罗斯三年的商人未婚夫吗?

  罗斯抛下未婚夫和家族,转而投向一个只认识三天的人的怀抱。

  就因为罗斯和杰克的爱情,是充满了勇气和浪漫的,就能被世人所接受、所羡慕?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王小波

  默契,才是感情的根基。

  ——白一骢

  我出轨了一个很像很像我初恋的人

  《广岛之恋》这首歌,大家都很熟悉。

  这首歌,其实是根据杜拉斯的同名小说创作的。

  这是一场轰轰烈烈、爱得疯狂的跨国出轨。

  法国女演员Elle在二战后的日本遇到了一个很像她初恋的青年。那个人和她精神里那个刻骨铭心的初恋重叠交错,共通情欲。

  即使他们都是有家室的人。

  所以《广岛之恋》里面唱的是“爱的禁忌”。

  但不论是这首歌,还是杜拉斯的小说,还是改编的电影,都让人莫名心动。

  会让人想知道,那到底是怎样的缠绵悱恻,值得深情地传唱这么久?

  再浓再深的爱情,随着时间都会变淡,不是指会出轨、变心什么的,而是让人会生出一种恐慌感、寂寞感,讲来讲去总是那么几句话,然后就各自做着自己的事。

  ——笛安

  虽然我也爱着温柔的日子,惊险却在渴求我。平日一直在为家人而努力,今天就把你偷去兜风。这一切都是我的错,请恣意任性地和我交往吧。

  ——宇多田光

  我出轨了一个

  心灵和艺术都与我相通的人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一幅世界级名画,被改编成一段油画般质感的爱情故事送上了荧幕。

  画家维梅尔长期生活在妻子和岳母的压抑之中。

  年轻朴实的女佣葛丽叶虽没受过教育,却对油画的色彩和光线有天生的敏感。

  两人在极少的交流中达到了心灵相通。

  为了作画,维梅尔为葛丽叶穿耳洞,给她戴上一只珍珠耳环。

  珍珠耳环的出轨,是彻底的精神出轨。

  没有过度的行为,两人之间淡淡的暧昧,混在大块的颜料之中,宣泄在画布上。

  无比地撩人心弦。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张爱玲

  这个世界上,可能没有那么多两情相悦的爱人,和一辈子心甘情愿的伴侣。

  出轨,可能是躁动,是排遣,也可能是恨不相逢的悲伤爱情。

  爱情的出轨,如同浮世里的禁忌舞蹈:

  排练了千千万万遍,受伤得血肉模糊,却只为演给一个人看而欢欣不已。

  我们不希望人们出轨,因为出轨终究不是拯救爱情的良方。

  在这场至少有三个人的赌局里,往往都是全盘皆输。

  就算爱情是自私的,我们还是希望世人都能拥有美好而完整的爱情。

  这个复杂的的千千结,要如何解开?

  不管怎么样,最重要的,希望你们能诚实面对自己的心,别去伤害那些爱你的人。

  - END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