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洲的7本书(一片神秘的土地)

  这里有世界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

  世界最长河流:尼罗河;

  世界最长裂谷:东非大裂谷;

  世界最大盆地:刚果盆地。

  非洲是世界古人类和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非洲北部的埃及是世界文明发源地之一。

  非洲约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20.2%,是世界第二大洲 。

  非洲是世界经济发展水平最低的一个洲,全非洲一年的贸易总额仅占全世界的百分之一。

  7本书,带你了解这片神秘的土地。

  1.《古代埃及帝国》:没有任何古代文明能像埃及那样令世人着迷。

  埃及是世界上第一个超级大国。

  埃及人是最早玩球类运动的人。

  埃及人发明了365天的历法,他们把每天分成24个小时。

  谁处于埃及社会金字塔的顶端?

  埃及最后屈服于罗马帝国的原因?

  宗教在古埃及政治生活中为何占有如此重要地位?

  公元前3100年前后,古埃及王国统一,成为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奴隶制国家。本书讲述古埃及由史前时期向文明时期的过渡、国家的统一及其对外扩张,描绘出一幅清晰、生动的古埃及人的历史和生活画卷。

  

  延伸阅读:

  文物中的古埃及文明》:没有通过考古发掘得来的大量文物,就没有真正的古代埃及史。

  2.中世纪西非诸帝国在西非诞生的三个伟大的中世纪帝国——加纳帝国、马里帝国和桑海帝国的历史、社会与文化。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但直到公元前5000年,这一地区遍布河流和湖泊,猎人和渔民住在这里。约公元前3000年以前,这一地区开始变得干燥。

  早期提到加纳的阿拉伯地理学家将它描述为一个充满异国情调、神秘色彩的财富之地。有人说:“在加纳这个国家,黄金像胡萝卜一样种在沙里,在太阳升起时就拔出来。”

  继加纳之后,马里崛起,马里之后是桑海,这三个帝国统治了西非历史900年之久。

  本书描述了在西非诞生的三个伟大的中世纪帝国——加纳帝国、马里帝国和桑海帝国的历史、社会与文化。书中探讨了食盐和其他自然资源在西非独特的地理环境下的重要作用。

  

  

  3.南非史》:1966年,在非洲工作过17年的法国记者路易·约斯在书中写道:“非洲大陆最南端是这个地方(厄加勒斯角),而不是一般人所认为的好望角。”

  

  4.《埃塞俄比亚史》:埃塞俄比亚是非洲的一个独特现象埃塞俄比亚北部是古代非洲文明的重要中心

  埃塞俄比亚是一个文明古国,拥有3000年未曾间断的辉煌历史,一直沿用自己独特的历法、语言和文字。

  在非洲国家中,只有埃塞俄比亚和埃及可将其历史追溯到古代,并且埃塞俄比亚将其独特性保留至20世纪。

  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位于非洲大陆东部,处于“非洲之角”中心。政治、经济与文化,这3种力量自19世纪晚期以来就构成了埃塞俄比亚历史的主体。

  

  5.《刚果之行 乍得归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安德烈·纪德的经典游记。一部在当年引起法国社会及全世界对非洲殖民地问题强烈关注的作品,一部文采斐然、轻松愉快的散文游记。

  “我描述不出的,是这些土著美丽的眼神、动情的声调、举止的稳重与尊严、手势的高贵与优雅。相形之下,多少白人就像粗人。

  纪德一生中走得最远的一次旅行,也是历时最长的旅行之一。

  “旅行,是纪德对自己存在方式的一种选择。”

  • 我不喜欢禁欲主义者高傲的顽强;但憎恶死亡、衰老以及不可避免的一切在我看来就是亵渎。不管发生什么,我要交给上帝一颗感恩和欣悦的灵魂。

  • 当地人的茅屋群夹在河与山之间,被驻地的岩石推开,越过金河,而后再次越过河,在更远的地方重又出现。一座童山俯瞰驻地,其色灰,煞是好看。每隔很远一段距离,便有一些躁动的土地;旷野里突然的惊跳。能够见到的罪状中的一处风景,也是最雄辩、最荒凉的一处。

  本书是法国作家安德烈•纪德于1920年代在刚果和乍得两地的游记。两部作品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他在这两地的所见所闻所感,描绘了具有异域风情的非洲风光、风俗习惯,同时也揭露了法国商人对殖民地人民的剥削和压迫,引起了法国社会以及全世界对非洲殖民地状况的关注。

  

  6.《法国在非洲的文化战略:从1817年到1960年的殖民教育》:对法国在非洲殖民战略的文化影响提出了一种全新的、信息量巨大的解读。

  当年法国是如何利用其共和国世俗学校的模式对非洲进行殖民的?

  难道非洲人民的独立意愿不正是对法国教育模式的一种回应吗?

  当前非洲的教育危机能够以该殖民教育模式之误来解释吗?

  • 更让人可惜的,是在少部分非洲人家庭里,一些父母和孩子只说欧洲殖民者的语言。这也许是出于某种虚荣心,或者是某种一厢情愿。这种由殖民者主导的家长和子女间的关系扭曲到以下这种程度:非洲的父母反而不敢让上法语学校的子女和法国文化保持距离!

  揭示了法国在非洲的文化战略的存在。

  重新定位和甄别了它的影响。

  建立了一个全新的等式:殖民=灌输。

  

  7.《非洲的政治制度》:研究非洲部落无国家社会的政治运行,以“非洲学派”为代表的人类学家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于历史非洲殖民地的田野研究成果,政治人类学的开山之作。

  本书1940年英文版的首次出版,成为政治人类学作为人类学一个分支出现的标志,亦被视为结构功能主义的代表研究之一。

  南非的祖鲁王国

  贝专纳兰保护国恩瓜托人的政治组织

  罗德西亚东北部本巴部落的政治制度

  乌干达的安科勒王国

  克德:尼日利亚北部的河边国家

  卡维隆多班图人的政治组织

  ……

  • 大多非洲社会所属的经济秩序主要是生存经济,有基本的生产劳动分工,没有商业或工业资本形式的财富累积机制。

  • 非洲相对稳定的政治制度呈现了相互冲突的倾向之间和不同利益之间的一种平衡。

  • 非洲社会的成员在符号中感受到他们的团结,意识到他们共同的利益,他们对这些符号的情感超过其他任何事物,这些符号给予了他们社会的凝聚力和持续性。

  本书是以“非洲学派”为代表的人类学家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于非洲殖民地的田野研究成果。书中各项研究展现出的非现代国家的政治体制运作方式及其殖民化后的转型,对后来的政治研究及部族社会研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延伸阅读:

  (1)《努尔人——对一个尼罗特人群生活方式和政治制度的描述》(修订译本)现代人类学史上最著名、最具有代表性的典范作品之一。

  (2)《象征之林——恩登布人仪式散论》:英国著名人类学家、象征仪式学派的代表人物维克多•特纳的代表作,被学界归入二战后最具有开拓性和影响力的民族之经典之列。

  (3)《阿赞德人的巫术、神谕和魔法》:民族志中最精致、最富思想的作品之一,人类学者奉为民族志的典范。

  (4)《泛非主义史:1900-2002年》:泛非主义是非洲大陆的民族主义,它既是一种思想理论,又是一种政治运动。

  猜你喜欢:

欢迎点击“阅读原文”

选购您心仪的图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